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人民币不会迫于外来压力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7: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任晓

  分析人士认为,在外部环境不稳定、出口增长没有明显回稳的状态下,人民币汇率决策需更加审慎。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不会迫于外来压力升值

  温家宝总理1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因为这样做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

  分析人士表示,与其他国家货币纷纷贬值应对金融危机不同,人民币在金融危机中对美元名义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实际有效汇率还升值了14.5%。迫使人民币升值并不能改善他国的贸易逆差状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从历史经验看,日元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大幅升值后,对美贸易顺差并未立刻下降,反而连续几年上升。中国在2005年汇改后已实现人民币逐步升值,但中国的贸易顺差从2004年的约1000亿美元上升到2008年的近3000亿美元,可见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对华贸易逆差问题。

  人民币不会迫于外来压力升值,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仍是人民币的前进方向。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不断演变和完善的过程。在危机条件下采用特殊的政策,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这是应对危机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判断,金融危机尚未结束,外部环境还不稳定。这意味着“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短期内还将延续下去。

  不过,目前,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仍较为强烈。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经历连续2个月外币存、贷款同比增速同时上行后,2月外币贷款增速持续上升,存款增速由升转降,这可能显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2月再度重燃。

  防范汇率风险

  石磊认为,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外需的判断是“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目标是“稳定发展对外贸易”,表明了政府对出口部门的支持态度。同时,报告将人民币汇率相关内容放在货币政策中风险管理的项目下,与以往直接置于货币政策或体制改革下不同,这表明汇率风险是宏观调控需重点考虑的风险。

  石磊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前提条件是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历史数据显示,2004-2006年,中国出口商品数量年增幅达到24%以上。但今年以来,出口的增长并非市场想象中乐观。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月份出口数据显示,出口环比增长已连续两个月为负。对各地区的出口仍不稳定。去年一直强劲增长的东南亚连续两个月环比大幅负增长;对美、日的出口环比一直正负交叉波动。

  鲁政委认为,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21.2%。目前,我国外贸顺差正进入持续收窄通道。在国际资本仍然以经常项目顺差作为新兴经济体安全替代指数的情况下,考虑到汇率和此前国内资源要素价格提高(包括劳动力)对经济影响存在较长时滞,在当前大力刺激消费的情况下,未来在对人民币汇率调整问题的决策上,需要更加审慎。(任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