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将再次与美元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00:26  东方早报

  陈序

  北京终于向外界释放了可能松动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政策的信号。这令中国的贸易伙伴,无论主要客户还是竞争对手,都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在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六指出,尽管他强调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中国迟早将退出特别汇率机制。

  在周行长这次松口前,国际间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微辞的调门已经提高到高声指责的程度。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向民主党参议员保证说,他将在包括汇率等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更加强硬。下个月,美国财政部也将进行一年一度的选择,决定是否给中国正式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而受批评的一方——中国经济官员则坚持人民币汇率政策不容外人置喙。双方矛盾似成不可调和之势。直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申了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时,外界看到了一丝光亮——这也许是最高决策层在给负直接责任的央行领导处理人民币汇率政策一定的灵活性。

  目前中国的汇率政策是2008年7月以来为适应全球经济全面衰退的特殊环境而制定的非常规政策。人民币盯住美元帮助中国出口商在全球贸易复苏中获益,却引起美国、欧洲和亚洲邻国越来越强烈的批评。周小川解释,人民币汇率政策是中国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拿出的一揽子政策的一部分,这些政策迟早会被取消。这番讲话显然是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官员表示人民币将再次与美元“脱钩”的最明确表态。这或可缓解外界对中国货币政策的不满。

  现在可以肯定,今年人民币汇率政策终将做出改变,但其改变的节奏与速度未必如某些国家所希望的那么快。从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在内的非常规政策退出回归到常规经济政策,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北京必须评估取消盯住美元的时机做法这个棘手的问题。逐渐升值人民币会让出口商有更多恢复的时间,但会吸引寻求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中获利的境外游资。另一方面,一次性大幅升值可能会遏制外资流入,不过却可能严重打击出口商。北京敢冒这个险么?

  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为保证出口商度过难关,还得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也曾说,中国出口企业仍处于努力生存的阶段,对这些企业而言,他们首先必须度过危机,然后才谈得上寻求增长。无论就企业生存,还是就国内就业而言,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都依然是首要的经济政策目标。

  不过,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中国政府可能正在为近期提高人民币汇率作准备。据国内财经媒体报道称,商务部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近几个月已启动对出口行业的一项压力测试,希望通过测试了解一些重点行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领域的重点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大,企业的应变能力又如何。

  其实,问题除了在中国经济外部,还存在于中国经济内部。说到底,中国央行不会让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持续很长时间,即使其领导层会考虑到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利率水平。负实际利率会侵蚀普通中国人的收入和储蓄,降低其可用于消费的支出能力。如果人民私有财产不断受到缩减的威胁,人民币汇率就不仅是国际政治问题,也是国内政治问题。准备迎接人民币再次回到升值轨道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