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前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多输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47  中国经济时报

  在要素市场不发达的情况下,无法通过市场机制把可贸易品与不可贸易品之间的相对价格合理表现出来。由于要素市场价格没有市场化,当前无论主张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都无法实现市场认可的人民币汇率均衡价格。

  要解决中美贸易关系的摩擦及增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美国要重建金融体系,让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仅利用美元体系以及通过华尔街金融系统套利。这才是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及创造美国人工作机会最好的途径。

  ■易宪容

  最近,人民币升值之事情,又在国际市场上炒得沸沸扬扬。无论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以政治的方式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伯南克要求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还是各种市场分析报告认为人民币又到升值的时候,人民币只有一次性升值多少才能解决当前全球贸易失衡的问题等,都认为人民币应该较大幅度升值,否则不仅无利于美国的就业及美国经济的复苏,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再平衡,也不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笔者认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人民币汇率根本就不需要升值,也不能够升值。因为,在当前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无论是对国内经济稳定还是对国际经济复苏,都只会增加更多不确定性和更多不利因素。而且,我们要反思,2005—2007年人民币升值,是否化解了有些人所说的全球经济失衡?如果没有,那么它还会对谁有利?

  首先,我们来看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希望通过政治的方式要求人民币升值。在此,我们暂且不谈这种要求的合理性,我们只要问奥巴马,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由什么决定的?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中,如果人民币汇率是由市场决定,那么市场法则是什么?按照中国现行人民币制度,人民币汇率的基础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的,既然人民币的汇率是由于市场的供求来决定,人民币的汇率高低就应该由国际金融市场人民币的供求关系来决定,而不是通过一国政府向另一国政府施压来达成。

  现在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施压的主要理由,是认为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操控而导致全球经济的失衡,导致美国失业率的增加,甚至有人认为人民币不升值的政策是对世界经济的掠夺。其实这些理由根本就是不成立的。

  一般来说,两国间货币的汇率变动,其实就是两国之间利益关系的调整。因为货币汇率不仅表现为可贸易品与不可贸易品之间的相对价格,也表现为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对于前者,它是由不同要素相对价格汇集到汇率上来决定的。但是,在当前中国市场经济不发达、要素市场不健全的情况下,各种要素价格是无法通过市场机制达到一种均衡价格的。也就是说,在要素市场不发达的情况下,无法通过市场机制把可贸易品与不可贸易品之间的相对价格合理表现出来。由于要素市场价格没有市场化,当前无论主张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都无法实现市场认可的人民币汇率均衡价格。

  还有,美国及其他国家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扩大对中国出口,并借机帮助这些国家从这次严重的经济危机中走出来,以便恢复经济增长,由此也可以减少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以此来平衡国际上失衡的经济关系。但这仅是经济教科书上的理想,实际经济生活并非如此。

  我们知道,20世纪80年代末日元的快速升值,并没有扭转日本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关系,反之,日本的顺差还在日元升值的过程中快速上升,最后导致日本经济泡沫被吹大及破灭,导致日本经济十年不振。同样,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快速升值,但是无论是中国的贸易顺差还是外汇储备都在人民币升值后快速增长。随着人民币快速升值,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外向型企业就面临着巨大的困境,特别是到2008年上半年,沿海地区的出口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2008年下半年由于美国金融海啸的推波助澜,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也就显现了出来。可以说,2008年下半年,由于中国经济开放度低,特别是金融市场开放度低,实际上受到金融海啸冲击不是太大,但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中国出口企业所造成的影响则是当时最大的问题。不过,这种问题被突然而来的金融海啸掩盖了。

  其实,2005—2007年人民币快速升值不仅导致大量的热钱流入中国,导致当时资产价格泡沫被吹大,以及2008年股市泡沫破灭及房地产危机,而且它也是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突然间快速下行的根本所在。反思这些政策走向,就能够知道人民币升值对谁最有利。

  其次,美国政府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改变进出口贸易的顺差关系,以便让中国大量的出口需求流向美国,让美国26年来最高的失业率有所缓解,经济得以复苏。但这只是官员头脑中的一厢情愿,而实际经济生活与此相差十万八千里。

  我们知道,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今天,由于贸易的比较利益优势,全球早就形成了一个严格的商品生产分工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各个国家根据其要素优势生产各种可贸易产品。美国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从而减少中国的出口,实际上并不意味美国人可以来生产这些产品,以便由此增加就业及消费,相反,由于美国没有生产这些产品的比较优势,中国减少的出口,会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生产,于美国并无大利。

  其实,中国对美国出口减少并不会给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反之,由于人民币升值,会使美国一般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对美国居民产生消费挤出效应,不利于美国人的就业。

  要解决中美贸易关系的摩擦及增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美国要重建金融体系,让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并生产更多的有比较优势的高科技产品输向全世界,特别是让这些产品大量向中国,而不是仅利用美元体系以及通过华尔街金融系统套利。这才是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及创造美国人工作机会最好的途径。

  最后,汇率作为金融市场资产的价格,在整个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如果通过政府行政的方式任意变动,不仅容易造成国家之间利益的重大变化,而且会进一步加剧国际金融市场价格波动。

  可以看到,近半年来,随着美元快速贬值,黄金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从而造成国际金融市场不同程度震荡。这种现象的出现不仅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也不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在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一定比例的情况下,如果也让人民币汇率较大幅度地波动或升值,不仅会引起国际“热钱”大量流入中国,进一步强化人民币升值预期,同时也会削弱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使已经好转的出口形势再遭打击,从而可能又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也会对国际金融造成巨大冲击。

  不要以为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中国的资金不可以自由流进流出。最近中国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变动一点点,就导致各国股市价格巨大波动。如果在当前这种情况下让人民币汇率上下巨大变动,同样会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因此,无论让人民币升值的理由有多少,在当前的情况下,最好的选择就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因此,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政治施压的方式要求人民币升值,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都是不成立的,对世界经济发展也是不利的。

  总之,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下,中国政府要维护国家利益,就不能够让人民币升值,就得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另外,当前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无论从理论上还是经验上都无法找到一个均衡点,也不可能通过人民币升值增加美国人就业。人民币汇率的任何变动,都会给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刚开始复苏的条件下,更是如此。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