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究竟谁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7:41  上海金融报

  春节黄金周,带小儿去香港迪斯尼一游。与几年前去香港相比,这次笔者在香港的最大感受是:人民币值钱了!在商场购物,无论是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币,还是直接刷银联卡,你都能用更少的钱购买到同样的商品。

  2005年7月21日,中国央行宣布实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自此,人民币开始了逐步、渐进的升值步伐。至汇改三周年时,人民币已累计升值15.82%。进入2009年后,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动荡,人民币汇率一改升值势头,总体保持稳定。然而近日,国际上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次高涨。国际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近日再次呼吁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奥巴马在不到两个月内也两次要求人民币升值,并声称将其作为今后对华政策的重点之一。此前,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也怂恿中国让人民币尽快升值。

  人民币升值压力突增是与西方国家的经济形势有关的。目前,美欧等国家经济形势不佳,他们一方面希望通过对人民币的指责来转移国内民意的焦点;另一方面,这些国家经济本身面临的一些结构性问题没有解决,而是认为人民币升值的话,这些问题都可迎刃而解。这显然是把问题过于简单化了。

  但人民币升值与否不仅仅牵动着世界经济的走向,同样也拨动着中国百姓的神经。春节聚会,笔者周遭的亲戚朋友都在询问,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将会对中国的经济和百姓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真的如奥巴马说,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长期利益。又或如索罗斯所说,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能够使中国将国内通胀输出给美国,能够防止热钱进入中国呢?

  事实上,明眼人都知道,这些理由无非是这些别有用心的人士为逼迫人民币升值所打的“幌子”而已。笔者认为,人民币如果继续升值,至少会从以下几方面影响到中国百姓的生活:

  利的方面,首先,对于国内老百姓来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手中的人民币更值钱了,购买进口商品会更便宜。人民币升值短期看肯定有利于进口,所以进口车的品种会更多,价格相对也会便宜不少,对于想买车的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

  其次,出国旅游留学将更加实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利用节假日出国旅游的机会越来越多,而人民币的升值,意味着用人民币兑换来的外币增多,兑换外币需要的人民币数量减少。同样,对于出国留学者来说,留学所需的成本费用也降低了。

  弊的方面,首先,可能会带来个人财富的缩水。虽然人民币升值,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将更值钱。如果单纯从狭隘的角度来看,升值对百姓有好处,但是如果从整体的国家经济层面考虑的话,人民币升值以后,会削弱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利于出口的持续扩大,从而给国家宏观调控带来不确定性,甚至给就业带来进一步的困难,老百姓的个人财富很有可能会随之缩水。

  其次,人民币升值还会带来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国际热钱流向中国,炒作中国的房地产,短期内再次推高中国的房价,让中国的无房一族在畸高的房价面前望房兴叹。而一旦外资撤离,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就会破灭,这将对中国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有房一族也会被房产“套牢”。

  再次,人民币升值还会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这也可能会进一步使城市居民的资产缩水。

  由此可见,人民币升值问题确实是一个复杂而现实的问题,是一把双刃剑。只有审时度势,把握好利弊,才能有理有力有节地从容应对。对于国际的压力,我们应该有所考虑,但不应屈从。我们应该遵循温总理在两年前提出的“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原则,坚持小幅、稳步地推进人民币升值,同时,把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应该服从国家的经济大局,不要因为表面上看人民币“更值钱”、“更划算”了,而陷入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货币幻觉”。同时,要妥善地安排好个人财富,配置好资产。若人民币重拾升势,要把握好结汇的时机,避免成本过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