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走强或导致全球资金流向逆转

  郑晓舟 秦媛娜

  在市场纷纷认为美元走强趋势逐步形成之际,可能随之而来的资金流向逆转也成为关注和讨论焦点。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资本从新兴市场出逃,那么不光对外汇市场,对大宗商品、贵金属等价格都将产生较大冲击。

  近日来,在各方因素的刺激下,美元指数节节走高,突破80点关口,并有继续上冲迹象。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情绪还在升温,认为美元将继续走高的声音不断增加。

  市场纷纷看好美元后续走势,包含了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加息事件成为中长期内帮助美元确立上升走势的关键因素。

  “短期内美国较好的经济数据和欧洲主权债务的危机是帮助美元走强的原因。”他表示,但是这也许只是一个序幕,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确立,那么将对美元形成实质性的支撑。他还预期,欧洲央行可能在年内都会保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那么不同货币之间利差水平会出现戏剧性的变化。

  事实上,利差的存在是套利交易存在的土壤。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联储通过连续降息来对抗不断恶化的经济,并在2008年末将利率下调至0-0.25%的历史低点,这为套利交易参与者将目标瞄向美元打下了基础,美元以其低利率成本的优势成为融资首选,大量资金流向高息货币和有更高收益的新兴市场。

  但是随着美元自2009年末展开反弹,此前资金的单向流动也出现了变数。刘东亮表示,一旦美联储拉开加息序幕,将对于套利交易者产生巨大影响。“假设美联储将利率提高到0.5%,将意味着套利的融资成本增加一倍,”他说,再考虑到套利者所采用的高倍数杠杆操作,因此美联储加息、美元上涨将直接导致套利交易的平仓和资金流向的快速逆转。

  他还表示,如果资本流动方向发生逆转,不只是对外汇市场,还可能会造成大宗商品、贵金属等价格的巨大波动。但是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因为有资本管制,资金尚不能自由跨境流动,因此他认为资金逆流对中国市场带来的影响会比较有限。

  另外,之前美元下跌途中,部分投资者丧失了耐心,因看淡美国经济、美元走势而重新配置资产。随着美元重新走强,这些投资者可能又要重新配置资产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