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欧洲到亚洲 财政赤字危机愈演愈烈

  希腊应对债务危机的举措获得欧盟支持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昨日欧盟委员会表示支持希腊政府削减赤字的计划,未能令市场松一口气。因为除了希腊,西班牙及英国等欧洲国家也正面临削减财赤的重大挑战。更令人担忧的是,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日也发出预警,称很多亚洲国家将面临财政挑战。

  希腊削减财赤计划获欧盟支持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当地时间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债务危机。其中包括在未来一年内政府部门将停止招聘新公务员,冻结希腊政府部门员工的薪资,以及增加燃油税,推迟退休年龄等。帕潘德里欧在另外一个场合也表示,希腊政府有信心解决目前的问题,且会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欧盟委员会表示,支持希腊政府到2012年将预算赤字削减至占本国GDP3%以下的计划,但希腊政府可能需要进一步削减开支和新增税项。希腊需要在3月中旬提交削减预算赤字的中期报告,并做好采取更多措施的准备。数据显示,去年希腊的预算赤字在GDP中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2.7%。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表示,欧盟委员会全力支持希腊削减预算赤字的计划,但相关计划的实施并不容易。阿尔穆尼亚还敦促希腊政府提供2011年和2012年削减预算赤字计划的详细细节。

  西班牙英国削减赤字面临挑战

  除了希腊,欧洲多个国家也深受债务危机的影响。西班牙政府昨日调高其2010年政府预算赤字占本国GDP比例的预期,但重申政府将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要求减少赤字。欧盟委员会也警告波兰的削减赤字方案面临相当大的风险。

  英国财政部研究所在年度报告中称,公共部门2010年的赤字约占GDP的12.6%,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最高水平之列。政府应加大削减预算赤字的力度,未来五年将财政政策的规模缩减700亿英镑,占国民收入的5%。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之前的预算报告中提出的缩减规模为530亿英镑。但报告同时指出,大幅加税或削减开支可能危及复苏。

  高赤字危机或蔓延至亚洲

  高赤字问题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昨日表示,今年许多亚洲国家的财政将面临挑战,如果这些国家不采取措施加以修正,将面临评级被下调的风险。其中,日本、印度以及斯里兰卡等国面临的风险较大。

  标准普尔认为,日本、印度、斯里兰卡将面临财政挑战,同时越南、马来西亚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严重的财政问题。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务占本国GDP的比例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标准普尔称,在不阻碍本国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如果不能战胜国内结构性财政问题,并设法巩固中期财政,上述国家的评级将面临下调压力。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政府债务占本国GDP比例将达到200% ,上周标准普尔下调了日本政府债务信用评级前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