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央行缓步观察前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3: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陈听雨

  2月2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75%不变。市场此前普遍预期,该行有望第四次踩下加息“油门”。

  为抑制通胀,从2009年10月起,澳央行已连续三次加息,澳大利亚也成为了发达经济体中退出经济刺激计划行动最为迅猛的国家。澳央行2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本央行在过去几个月中频繁加息,大多数贷款利率提高将近一个百分点”。此次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市场人士认为,澳央行有意放缓加息步伐,以争取更多时间评估政策调整后的经济表现。澳央行行长格伦·斯蒂文斯称:“由于前期加息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央行认为稳定的货币政策是当前恰当的选择。”

  暂停加息受欢迎

  暂停加息的决定受到了澳大利亚政界和商界的广泛欢迎。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当日表示,政府对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表示欢迎。他重申政府将扩大产能,使澳大利亚经济摆脱通胀压力获得持续增长。斯万称:“该决定将受到家庭的欢迎,也将受到企业的欢迎。”但他同时指出,3.75%的官方基准利率目前仍处在相对较低的历史水平上。

  悉尼鸭嘴兽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普雷萨德认为:“去年央行的连续加息以及商业银行不定期加息有些用力过猛。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减少了政策严重错误的风险,是十分明智而受欢迎的。”澳大利亚实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海斯勒·雷道特则表示,澳央行暂停加息动作是“谨慎而明智的,在经济复苏脆弱和信贷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该决定将获得制造业等行业的欢迎”。

  澳央行去年10月第一次宣布加息后,澳新银行、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等国内银行相继将其浮动式抵押贷款利率提高,这些贷款利率的升幅已经超过澳央行三次加息75个基点的升幅。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2日公布的报告则显示,去年12月的澳大利亚商业信心指数跌至6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斯蒂文斯也指出:“为降低杠杆率,企业不断减少贷款,小企业的信贷环境更为艰难。”

  未来仍有可能加息

  斯蒂文斯表示,未来借贷成本仍会有“进一步调整”,通货膨胀水平将维持在央行设定的2%至3%的范围之内。“央行考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即使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今年也必须将通货膨胀控制在此范围之内。”斯蒂文斯称。

  “澳央行连续加息的动作已经结束,但未来仍有可能继续加息,只是间隔也会加大。”瑞银团驻悉尼利率策略师约翰逊称:“央行高层人士曾表示,即使经济复苏快于预期,我们也尚未远离危险。”

  因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澳大利亚股市2日上涨1.8%,材料、能源和物业信托类股涨幅居前。当日的亚洲汇市中,澳元兑美元一度走强。澳大利亚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后,澳元随即回吐了盘中涨幅。交易人士目前正关注澳大利亚央行将于5日公布的季度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数据,以从中判断未来利率走向的最新线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