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币兑换公司汇率低于银行 换汇方便手续费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4:22  汇通网

  报价各异 通济隆同行中最低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放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牌照已近一年,记者了解,拿到北京牌照的通济隆公司与其他两家小额货币兑换公司的在牌价上有不同,与银行的牌价也有很大出入。经过仔细比较发现,兑换公司牌价普遍低于银行,全球最大的外币兑换零售业务公司通济隆的兑换牌价最差,记者7月18日上午前去通济隆公司位于首都机场的货币兑换店,且一并查看了另外两家拥有个人本外币兑换牌照的兑换店:ICE和恒生。  

  每种货币与人民币的兑换价是人们最关注的兑换成本。通过比较汇价牌上显示的汇率,记者发现,相比中国银行的汇价来说它们低得太多,其中通济隆公司的最低。拿英镑为例,09年7月18日,恒生公司的买进价为10.4432;ICE公司英镑的买进价为10.4100;通济隆公司的买进价为10.3123,而当天,中国银行英镑的兑换比例是买进价10.9166。如果拿100英镑换人民币为例,在这四家分别能获得的人民币是恒生1044.32元、ICE是1041.00元、通济隆是1031.23元和中国银行的1091.66元,三家兑换公司于中国银行的差价都在40元以上,最大的通济隆相差60.43元,此外,再加上每笔需要额外交纳的手续费50元,就已经差出了100元左右。这才是仅仅100英镑,如果换的再多一点,那就亏的更多了。 

  其实,早在去年牌照刚刚发放的时候,就有媒体指出了小额兑换公司兑换比例低的问题,《小额外币兑换店“模拟自由兑换”》其中就提到,这样的货币兑换点在价格上比银行贵很多,并举出了美元的例子。 

  通济隆是全球最大的一家外币兑换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外币兑换零售网络。而且国家发放了特许经营牌照的机构,这样以远远超过同行汇率经营,这样随便地调整汇价,其合理的根据在哪里? 

  据记者了解,前不久曾经有人就因对汇价差的极端不满进行过投诉。有一位日本客人在通济隆公司青岛的兑换点兑换16万日元,后来这位客人发现比在中国银行兑换亏损人民币480元左右,客人对此非常不满,并要求退还因兑换差价造成的损失。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小额兑换公司确实有它的优势,它们是专门经营外币兑换的,它们的货币兑换点可以即时兑换15种货币,而在一些银行,除美元、日元、欧元、港元之外币种的兑换都需要提前预约,第二天才能实现兑换。在营业时间上,外币兑换点24小时开放,也比银行网点有优势。正式因为有了这些便利,所以,它们的外汇牌价比银行稍微高一点的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浮动的空间有多大,它们自己也应该有一个基准。为什么有那么多从事外币兑换业务的公司,国家单将牌照发放给它们。就是觉得它们有信用、有能力和条件配合特许经营试点进行下去。也是在鼓励和要求它们要在合情合理的、在监管范围之内求发展。而且如果将来还想开设越来越多的点位,就应该让老百姓觉得兑换店的服务周到,同时牌价应让老百姓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这样才能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