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今年难以开启升息周期

  随着近来美国经济形势的不断改善,人们对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正在加强,多数投行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加息。但笔者以为,美联储在今年开始下一个升息周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达10%,是自1983年以来最高的。实际情况比这一数字所反映的更糟。但美国就业市场在未来一年内有实质性改善的可能性甚小,因为此次经济复苏的过程会与以往不同。只有在就业市场有实质性的、持续的改善之后,美联储才可能开始加息。

  这次金融危机,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些重要的结构性的变化,不仅发生在银行、金融业中,亦表现在房地产与零售业中。以往,房地产通常先于整体经济进入衰退,亦先于整体经济走出衰退, 但这次情况不同。银行极度宽松的房贷政策维持了多年房地产业的繁荣,大量新建住房需要时间来消化。自2006年初以来,仅住房建造业就已损失近1/3的工作,尽管整体经济已有所复苏,但住房建造及其就业状况似乎并无好转的迹象。据美国全国住房建造商协会估计,住房建造在2013年以前难以恢复到“正常”状态。房地产其他子行业的状况丝毫也不令人乐观。尽管政府的房屋销售刺激政策,房屋销售业还是减员了22%,而房屋抵押贷款业的从业人员更是锐减50%。危机前几年的状况绝对是非正常的。这意味着房屋销售与房屋抵押贷款业的就业形势在近年内不大可能恢复到危机前的状况,相当数量的工作实际上可以说是永久性地消失了。

  再看零售业。在美国房地产业极度繁荣的近10年中,大片新住宅区使大型连锁店与购物中心随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这一就业增长的引擎随之熄火。如果美国的房地产业在一段时期内难以有实质性的增长,那么这架就业引擎在短期内就难以再启动。而且,此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持久、影响深远的结果是去财务杠杆化。危机以来,美国消费者信贷持续大幅回落。可以肯定,在未来若干年内,银行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向消费者过度发放信贷,消费者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大肆贷款消费。因此,即使在经济复苏后,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支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大可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所以,这一次美国经济复苏与以往不同,零售业不大可能对就业的复苏做出可观的贡献。事实上,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最新估计,在2008年至2018年之间,仅百货公司就将减员近16万。

  所以,尽管美国的GDP已恢复正增长,其他经济数据正在不断改善,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正在变小,此次经济复苏仍有可能成为所谓“无工作的复苏”。至少目前看来,就业的复苏将会是一个颇为漫长的过程。失业率会在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今年内很难降至9%以下。如此高的失业率,加上今年又是一个期中选举年,美联储今年应该不会开始下一个升息周期。(作者单位:上海证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