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外管局高调否认去年涌入热钱167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7:43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周二试图打消外界对投机性资金大量流入中国的担忧。

  外管局当天在其网站刊发题为《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新增外汇储备有关问题答记者问》的公告称,在综合考虑外汇波动及投资收益等因素后,去年外汇储备的增长并非“无法解释”。

  外界此前怀疑,导致中国2009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加4530亿美元的主要原因是投机性资金流入(详见早报16日A16版,以及19日A36版)。有分析认为,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加4531亿美元,扣除同期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和实际利用外资900.3亿美元,差额1670亿美元无法解释,即为“热钱”流入。

  对上述分析,外管局称,新增外汇储备减去贸易顺差与实际利用外资差额的“热钱”计算方法“不够科学,具有较大误导性”,计算新增外汇储备还应考虑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以及外汇储备本身的投资收益、货币折算等因素。

  但外管局拒绝披露投资收益和货币折算的具体数据。另据路透社报道,有外管局官员周二称,为了让外界更好地解读中国外汇数据,从今年开始,外管局将增加外汇统计数据的披露内容及频率,准备按月或者按季披露一些数据,以减少由于误读外汇数据造成的噪音给研究决策带来的负面影响。

  外管局同时承认部分海外投机性资金已流入国内。外管局强调,眼下中国仍需要保留资本项目管制,外管局将保持对非法违规资金流入的高压打击态势,同时有针对性地对资本过度流入的渠道加以适当控制。

  外管局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报道称,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17日透露,目前上海正尝试允许个人海外投资的试点。对此,上海市金融公当天随即澄清称,报道“纯属无中生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