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政府被曝谎报赤字 欧元大幅跳水

  ⊙记者 王宙洁

  尽管经济学家认为主权评级下调仅仅是几个零星国家的问题,但“问题国家”基本出自欧洲,欧元因此成为直接受害者。欧盟统计局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希腊政府曾有意谎报赤字规模,粉饰财政状况,欧元区财长准备在必要时对该国进行制裁。而另一“问题国家”冰岛,则在18日被评级机构标普警告:由于救援计划搁置,其信贷风险将大幅提高。

  受市场上的担忧情绪影响,欧元大幅跳水:欧元兑美元汇率18日触及一周低点,欧元兑英镑则一度跌至四个月最低,欧元兑日元则一度触及12月22日以来的最低点。

  希腊或遭监管机构制裁

  当地时间18日,来自欧元区16国的部长们将讨论针对希腊不可靠的统计数据实施制裁。此前,欧盟统计局12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希腊政府提供的预算数字并不可靠,可能为了掩盖政府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而在统计数据上做了手脚。欧盟统计局说,它曾接到希腊统计机构NSSG的汇报,称在2009年10月向欧盟统计局提交相关财政数据时受到政治干涉,而希腊政府提供的一系列统计数据中存在“有意误报”,为的是使政府财政赤字显得少一些。

  希腊政府在去年12月份突然宣布,政府财政赤字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7%,全部公共债务占到了GDP的113%,这两项指标均大大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随后全球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纷纷下调希腊的国家信用评级,比如惠誉将其下调至BBB+,这令市场揣测欧元区或不得不向该国提供救助。

  与此同时,标普18日表示,冰岛的信贷风险可能因为救援计划搁置和政治紧张局势大幅提高而“大大”上升。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1月5日否决了英国和荷兰存户赔偿法案。当日,惠誉宣布,将冰岛的长期主权外币信用评级下调一档,至BB+的“垃圾级”;同日,标普也宣布,将冰岛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欧元汇率触及阶段低点

  受债务危机升级影响,欧元连日来持续下挫。周一,欧元兑几种主要货币汇率更是悉数创出阶段新低。18日亚洲汇市,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4335美元,为今年1月8日以来的最低点,上周累计下跌约0.5%,此前一周则获得近1.0%的涨幅;欧元兑英镑汇率一度跌至0.8803英镑,为去年9月中旬以来最低;欧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30.16日元,为去年12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债务问题将在一段时期内给欧元带来压力,并将推高美元。“希腊债务问题影响了人们对欧洲主权债务偿付能力的预期,”三菱UFJ证券驻东京的外汇交易总经理表示,“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正在减弱。”

  “我认为市场并没有完全消化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多伦多外汇经纪公司OANDA的首席外汇分析师波普尔韦尔表示,“我并不觉得事态得到了控制,投资者仍需要美元来避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