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致汇市波动 商品货币遭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7:48  汇赢投资

  中国央行周二(1月12日)意外宣布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引发市场担忧此举可能削弱中国需求及拖慢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商品货币周二全线下滑,而此举引发的避险情绪则给美元提供支撑。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宣布,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下半年央行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连续下调准备金率以来,首次调整准备金率。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央行准备遏制经济过热苗头所发出的第一个明确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行动之快令市场始料未及。有分析师指出,中国经济走强的趋势逐渐稳固,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都能支持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早日退出,预计央行后续将有更多货币政策收紧措施出台。

  上述消息公布后,包括澳元,纽元及加元在内的商品货币兑美元纷纷下滑,并于纽约午盘触及日内低点,这些货币兑日元也出现下跌。中国央行此举同样令黄金和原油遭到大肆抛售。

  在主要商品货币中,澳元跌幅最大,表明投资者担心中国为经济反弹降温可能会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冲击,因为澳大利亚经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非常高。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此举牵动了投资者关注全球经济风险的神经,资金纷纷寻找避风港,从而帮助美元在纽约午盘收复日内早些时候的多数失地。

  丰业资本(Scotia Capital)汇市策略师Camilla Sutton表示:“市场对该消息的下意识反应不利于商品货币,因为投资者担忧中国央行此举可能打压全球经济复苏。”

  有分析师表示,中国上调准备金率突显商品货币面临的相关风险。中国是全球商品的主要进口国,市场认为中国需求下降对商品货币不利。

  受全球经济正在复苏的观点所带动,商品货币和商品价格在2009年大部分时间上涨。

  汇丰银行(HSBC)外汇策略师Paul Mackel表示,中国央行此举可能令商品货币承压,至少短期而言如此。

  周二美元兑一揽子货币基本持平,此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配置与战略研究部彭俊明博士周二称,美元已经见底,美元因此也获得一些支撑。

  受彭俊明的言论影响,欧元兑美元周二早些时候一度触及日内低点1.4453。

  有交易商表示,由于投资者等待本周晚些时候将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包括12月零售销售以及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欧元兑美元未来数日可能交投于1.4352-1.46。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表示,技术指标表明欧元将进一步上扬,欧元兑美元短期内可能突破1.47。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