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官员:未来10到15年美元仍将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22: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虽然人民币正在通过跨境贸易结算、货币互换协议、海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基金等方式强势走出国门,然而与每天全球高达5万亿美元结算量的美元世界储备货币相比,不过是小打小闹;即使作为世界另外两大强势货币欧元和日元,也难以超越和取代美元,在未来10到15年,相对而言美元仍是全球强势货币。”1月7日,作为美联储第八分支机构的圣路易斯分行主席,詹姆斯·布拉德在上海出席了一场小规模演讲,会后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于人民币和美元发展趋势如是分析。

  在被问及美联储今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出现何种变化及今年美元、欧元、人民币到底哪一个会率先加息等问题时,詹姆斯·布拉德选择了模棱两可的答案,但对于今年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则持乐观的态度。

  《华夏时报》:金融危机使得美国很多金融机构濒临绝境,美联储通过各种手段给金融机构输血,同时为了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又将联邦储备利率降到几乎为零,请问美联储的注资是通过加印美元的方式吗?现在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复苏现象,美元的低利率会不会宣告结束?

  詹姆斯·布拉德:不是这样的,在外界的评论中,很多人认为美国政府会印更多的钞票,但是事实上美联储并没有印钞票,我们和政府做的巨额援助拯救款,是以“电子输入”(Electroic Entry)方式,做会计账面上的处理,不需使用实际钞票。

  而且自危机爆发以来,我们为了救市,致使资产负债表因此急剧膨胀。但是实际上,我们的救市资金不是主要来自于货币发行。而是来自以下三大块:第一块是抛售国债所筹资金,从2007年7月到2008年底,我们的国债余额净减少了3000多亿美元;第二块是财政部的特别存款,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美国财政部除了增加一般存款外,还在其央行新开立了“补充融资账户”,两类账户余额在前述时间段净增加了4000亿美元;第三块是通过支付利息的手段吸引金融机构增加的准备金存款。该余额同期净增加了8000亿美元。三者相加,累计总资金量高达1万亿美元,为我们救市提供了非常充足的“弹药”。

  现在来看,美国的经济无论是房地产市场,还是消费市场从去年下半年进入谷底之后,出现缓慢回升的过程,美国整体的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但是其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对于美国今年的经济形势,我是充满信心的。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将联邦储备的利率降到几乎为零,这种形势应该还会持续太长时间,因为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还不是很稳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是要看实际情况而定,而且是否要采取加息政策都要经过委员会成员投票决定,非常谨慎。

  《华夏时报》:现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美元正处在一个弱势地位,外界有预测美元在未来5年内还将继续贬值,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詹姆斯·布拉德:是的,我们也关注到,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而其中主要以美元资产为主,其实这是由其外币特性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格局决定的。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美国金融市场的产品种类最丰富,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透明度最高,所以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都以美元资产和投资于美国金融市场为主。

  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美元兑其他货币的交易比重已高达90%。在这样的环境中,外汇储备较多的国家如果想以非美元资产为主要投资对象,那一定会因为市场规模和流动性方面的局限性而遭受更大的风险,比如拟投资产品的价格因规模小易于被抬高等。

  我并不认为未来5年内美元将持续贬值,在世界各大经济体都纷纷增加货币供应的情况下,我预计最大的可能性是经济复苏提前和长期通胀风险,而不是美元持续贬值。在短期内,我们将保持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以吸引境外资金流入、帮助我们经济摆脱困境。而从长期看,美元甚至有可能进入一个升贬交替、以升值为主的周期。

  《华夏时报》:在去年20国集团财长会议前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发文倡议建立一个超主权货币,以替代现有的美元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人民币现在也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您认为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会不会被别的货币替代?

  詹姆斯·布拉德:我们看到,人民币现在确实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扩大世界影响,但是这种影响还只是局限在东亚范围内,就目前的国际货币状况,全球有三大强势货币,分别是美元、欧元和日元,其中日元的规模不够大,欧元本身因为没有一个实际的个体,所以美元在未来10到15年,相对而言仍然是全球的强势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还会很长,美元形成现在的国际地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

  世界的货币储备体系肯定会出现变化,但这将是缓慢的过程。美联储的任务就是要维持低通胀率和美元的强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