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无望日元明年如何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根据彭博社针对东京外汇分析师的最新调查中值,日元将在明年继续走软,年底前到达1美元兑95日元,主要因为日本经济的通缩风险,使得该国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步伐进行加息。

  该份针对12位驻东京外汇分析师的调查中值表明,美元兑日元将从明年3月底开始下跌,年底到达95位置,而彭博社在全球范围的另一份调查中值则显示,分析师们认为美元兑日元将在明年底前上涨到98位置。

  去年11月底至今,美元兑日元已累计上涨6.3%;而在4月初到11月间,伴随投资者纷纷追捧低息美元作为套利交易融资货币,美元兑日元的累计跌幅则为14.5%。

  维持低息不变

  在受调查者中,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东京外汇策略师Akane Vallery Uchida表示,日本经济将继续遭受通缩压力,日本央行在相当时间内都会保持现有低利率不变,而日本政府不断扩大的赤字状况也将挫伤日元。

  彭博调查则显示,日本央行更倾向于“持续”维持现有接近零利率以抗通缩,因此会在明年整年维持现有利率不变。而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北京时间昨晚的数据,美联储于明年6月份至少加息到0.5%的可能性为59.8%,高于一周前的48.4%;美联储在明年11月会议上升息到1%及以上的可能性则已达到56%,一周前为42%。

  日本大和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Yuji Kameoka也认为,2010年的市场焦点将会是美联储升息以及美债收益率的提高。Kameoka预计,美联储将会在明年3月份改变言论基调,并在7月到9月间动手升息,则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在明年1月份上涨到95,继而在8月到9月间继续走强到100。

  “影响明年日元走势仍在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加息的时间问题。”上海铭鎏投资首席金融分析师甘善元对CBN说,“日本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依然令市场失望,零售数据、失业率等依旧疲软,个人认为日本明年几乎不可能加息。”

  日元重返融资货币

  甘善元预计,明年上半年美元可能会有二次触底,甚至不排除创出新低的可能性,美元要展开长线上涨的契机至少要到下半年,因此美元兑日元明年的总体走势是先跌后涨。

  德意志银行驻东京资深外汇策略师Koji Fukaya则指出,美联储将会在明年年底前加息到1%以上,这将促使套利交易投资者重新将低息日元作为融资货币,从而对日元有所打压。

  但值得注意的是,调查结果同时显示,日本三井住友银行首席策略师Daisuke Uno却预计,美元兑日元将在明年3月底到达82.5,而在明年底会重挫至67.5位置。

  Uno早在10月下旬就曾公开指出,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在2010年大幅调整,主要因为过度消费和金融泡沫的破灭会让美国经济进入2011年后再度恶化,而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将受到很大动摇。在Uno看来,美元疲软将持续不断,直到全球货币体系出现新变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