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引爆09年七宗最 世界经济二战以来最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4:29  第一财经日报

  ●世界经济二战以来“最颓”

  这场危机不仅把世界经济推下连年增长的轨道,其破坏性之强也是史上罕见。10多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增长倒退近两个百分点,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看来,此轮危机的杀伤力将接近5个百分点,足以把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从前一年的3.7%一下拉回-1.1%,为二战以来最低纪录。经合组织和联合国更悲观,它们预计的增速分别为-1.7%和-2.2%。

  ●全球汽车业巨头遇“最寒”严冬

  拨开金融业的“废墟”,人们又看到摇摇欲坠的汽车业巨头,触目惊心的是,长期称霸全球、曾号称向所有驾驶者出售梦想的通用汽车,根基早已松动。

  “海啸”来袭之时,车卖不掉、钱借不到,山穷水尽,通用上演了一出生死时速,在最后关头申请破产保护,在经历了关闭工厂、削减营销网络、拍卖著名品牌之后,才最终“破茧”重生。而类似的剧情也在另一美国汽车业巨头克莱斯勒上演着。

  巨人的跌倒给劳动力市场带来强震,其中通用的破产就导致相关产业链130万人失业,将美国失业率整整推高了1个百分点。

  ●美国联邦财政现“最大”亏空

  对于美国联邦财政而言,2009年是“创纪录”之年。

  2009财年(9月底结束)联邦财政赤字创1.42万亿美元新高,比上年多出近1万亿美元。

  这一赤字水平相当于美国GDP的约10%,是二战以来最高纪录。

  新财年伊始,纪录再被刷新,10月财政赤字创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截至11月,美联邦财政已连续14个月赤字,这又是一个纪录。

  按照奥巴马政府的预计,本财年的赤字将连续第三年创新高。

  ●欧美上演“最高调的”限薪秀

  “金融海啸”爆发后,其始作俑者——华尔街高管遭到世人的口诛笔伐,他们在危机下仍安享天文数字般高薪的现象更备受诟病。为平众怒,在欧洲阵营,法德率先拉出“严格限薪”的大旗,并不断呼吁欧盟确定共同路线,其中法国尤有将限薪进行到底之势。

  美国方面,总统奥巴马虽说年初就发出限薪令,但收效甚微。年中,政府被迫任命律师范伯格为“薪酬沙皇”,再给高管薪酬立规矩。10月底,“沙皇”对受政府救助的七大企业高管发出新版限薪令。不久,美联储更向华尔街下达了明年初递交薪改计划的最后通牒。

  ●失业率——美欧“最头疼的”经济指标

  金融风暴一时间将世界经济推入惊涛骇浪之中,美欧决策者开始一门心思刺激经济复苏,恢复市场信心,却忽略了一个多年的顽疾,直到它恶化到可能影响国家政治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才开始密集地“开方抓药”。这个顽疾就是失业。

  7.6%、8.1%、8.5%、8.9%、9.2%、9.5%、9.4%、9.7%、9.8%、10.2%……从美国1~10月的失业率就能看出治疗顽疾的急迫性。11月的失业率虽降至10%,但全美失业总人数已从2007年底的750万飙升至1540万。而在大洋彼岸,欧元区的失业率曲线也几乎和美国的如出一辙。

  ●全球现对华贸易保护“最猛”攻势

  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实体和第二大出口国,在这一年里遭遇了最猛攻势。

  虽然在几次G20峰会上一再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坚决抵制保护主义,但美欧等国家一年来的种种做法却与其承诺背道而驰,它们不顾事实,无视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向“中国制造”实施了名目繁多、金额庞大、随意性强、有失公允的保护主义措施。

  年初至11月3日,共有19个国家(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101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近117亿美元。特别是美国,前11个月实施各类贸易救济案约50宗,其中一半以上针对中国,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史上都极为罕见,涉案总额同比飙升600%以上。

  ●金融史“最大”诈骗犯获刑

  此轮金融危机一大“功效”是让世界金融史上最大的诈骗犯彻底显形。

  伯纳德·麦道夫,凭借“纳斯达克前董事会主席、美国证监会前顾问”的特殊身份,骗取了众多投资者(其中不乏老朋友)的信任,在长达20年时间里,制造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庞氏骗局”,涉案金额600多亿美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由于资金赎回压力越来越大,麦道夫终于东窗事发。今年6月,麦道夫被判处150年监禁,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如果没有金融危机,麦道夫导演的骗局很可能再演20年。

  (新华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