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利空难出尽 美元中级反弹概率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4: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郑步春

  美元反弹之势进一步延续,一方面因市场对美联储紧缩预期提升,另一方面因希腊主权债信评级以空前密集的频率被评级公司调降。周五日本央行宣布利率不变,日元周五冲高回落,但其兑欧元、澳元等维持总体强势。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度下滑,这总体有利于日元。预计年底之前,美元和日元仍将维持相对强势,澳元、欧元走势或偏弱。中线走势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是否出现较大反复,如果再现反复,则美元仍会回落,若复苏持续且就业率稳定或趋降,则不排除美元产生中级反弹可能。

  美联储或退出刺激政策

  周三美联储会议结束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其于会后声明中表示:当前金融市场好转,美国足以撤回“最紧急的援助措施”。美联储还指出,大部分的“特别”贷款机制将如期在2月1日到期。这句话的含意就是,到期后这些特别救市措施极可能不再续期。

  美元指数周三在消息明朗后一度走势踌躇,并没有明显的上涨,只是减弱了稍早跌势。到了周四,市场对美元看好有了更强的共识,美元指数于周四大涨1%左右。

  当前美元的上涨原因错综复杂,因其有许多叠加利好,不仅有美元自身的利好,也有来自欧元不振的利好,更有年底时获利丰厚的美元空头们获利回吐的支撑。

  除此之外,近期国际股市滞涨也多少支撑了美元,因这使投机客平仓了部分套利交易筹码,即将风险币种计价的筹码平仓,然后换回美元,接着再将这些美元用于还债。

  欧元不确定性更强

  欧元上月底先被迪拜危机撞了下腰,欧元一度大跌但很快悉数回收失地。本月里欧元再被希腊债务危机打击,而且该打击接二连三,这回其未能挺得过去。

  希腊本月内已两度被国际著名的评级机构调低主权债信评级,第一次是本月8日由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调低希腊债信评级,第二次是本月16日由标普公司调低其评级。除此之外,另一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也已将希腊列入观察名单,这意味着希腊主权债信随时有可能再被调降。

  欧元被12个国家采用,希腊是其一,在其他11国中,财政问题隐患较大的也有,如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也就说,就算希腊问题解决了,欧元仍然存在随时会爆的“地雷”,这使欧元多头持仓心态动摇,因任谁也不愿去持有一个不确定如此之强的币种,即便其他方面基本面不错。

  这里还须指出的是,并非只有采用欧元的国家“出事”才会损及欧元走势,那些不采用欧元国家“出事”也同样会损及欧元,前提是有欧系大银行卷入其中。不幸的是,欧系大银行不仅大量卷入迪拜贷款,而且大量卷入了许多中欧、东欧、波罗的海地区国家的贷款。

  美元乐观度提升

  摩根士丹利对美元态度由空翻多,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有望超越其他大多数发达经济体,而且美联储将改变超级宽松的政策立场。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师StephenHull和EmmaLawson在一份研发报告中表示,美元兑欧元目前报1.4346美元,将于明年3月底前升至1.41,6月底前升至1.37,年底前升至1.32。可笑的是,之前摩根士丹利上述时段的预测分别为1.48、1.52和1.60。

  美元指数于本月初起涨,涨势异常凌厉。由于美元指数八个月以来首度向上突破100天均线,部分技术派投资者对美元看法已大为改观。美元的乐观情绪短线应该还有个扩散过程,这本身也会助涨美元。

  市场对美元的乐观可能较脆弱,很易动摇,除非美国就业指标没出现较大反复,比如失业率以10.02%为顶,未进一步提升。从当前情况看,美国就业市场虽有显著好转,但也不能排除再度恶化的可能,周四美国公布的上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就“意外地”上升,虽然一两周数据并不完全说明问题,但毕竟是警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