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高涨背后的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4:25  亚洲外汇网

  亚洲外汇网

  “利益永远是冲动的起点和归宿”,全球金融治理框架的问题不解决,之前所有为危机进行的改革变化都不足以阻止未来新的波动。

  “美元还要贬值”这是昨日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第三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作出的第一把判读。他表示,未来美国还要通过发行国债和印制美元的混合方式来解决自身的外债,如此来看美元下跌不可避免。

  朱民解释称,美国现在承担约3万亿美元的外债,只能通过三种方式来解决这些债务问题,分别是加税、发行国债、印制美元。“加税是不可能的,在危机后美国只会减税;美国已经向国外发行2.2万亿美元国债,不可能再要求别的国家将持有的国债再翻一番,况且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在减少,这意味着供给全世界的美元在减少,所以印制美元成为第三个选择。”朱民说,长期来看,美国会通过发行国债和印制美元的混合方式来解决外债问题。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朱民举例说,在此轮经济危机之前,美元处于贬值通道;在危机中,出于安全的考虑,各国选择持有美元,使得美元反弹了13%左右;但在危机之后,美元又贬值了约13%,几乎对冲掉了危机中的反弹。“从美国经常账户赤字不断减少、美国希望扩大出口的角度来看,美元贬值周期还没有到,美元贬值不可避免。”朱民如此判断。

  除了经济危机的潜在风险。政治方面,奥巴马支持率受经济和医改困境影响受挫,将引发美国政局的不可预测,加上美国失业率高居不下,医疗改革争论不断,都让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下跌,并突显潜在的政治风险。奥巴马与其所属的民主党内一些左派人士政见相悖,同时他正逐渐失去独立选民的支持,而后者正是他在2008年大选获胜的关键依靠。

  相对而言,纸币的贬值意味着贵金属暴利期归来。

  《货币战争》作者、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也表示:“纸币未来十年将贬值到现在的20%”。美元将来肯定要崩溃,纸币贬值也是必然规律,即使是亿万富翁,如果不做投资,30年后也有可能吃救济。这话或许有些言过,却道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

  黄金可保值最好是投资实物黄金

  既然纸币不能保值,能保值的就只有黄金和白银了。宋鸿兵表示,2008年9月18日,全球金融市场差点崩盘,5500多亿美元的国债遭到投资者挤兑,美国财政部紧急投放1500亿美元也没能打住,只好及时冻结所有市场资金,阻止了一场危机的发生。当天国际金价暴涨了100美元,白银暴涨了23%,而其他的贵金属以及石油等价格都没有大的变化。这说明什么?说明在危机面前,投资者首先想到的还是黄金和白银,其他的投资品都想不起来。

  但是,宋鸿兵也表示,投资黄金最好还是买实物金。现在投资黄金的渠道有很多种,比如纸黄金、黄金期货等,但现在全世界77份黄金期货仓单只对应一份黄金实物,也就是说,这77个持有黄金多头仓单的投资者,如果要提货的话,只有1个投资者能拿到黄金,其他的都是废纸一张。所以,在危机到来的时候,还是持有实物金保险。

  白银被低估未来10年银价或翻10倍

  相对于黄金而言,宋鸿兵也看好白银的投资价值。他表示,美国政府以大量发行货币的方式来缓解其巨大国债的压力,这样一来会造成超级通货膨胀,而黄金和白银会大幅升值,其中白银的增幅会大大超过黄金。

  首先来看看黄金和白银的比例和储量。1940年全世界的黄金储量是10亿盎司,2009年增加到50亿盎司,白银在1940年有100亿盎司,现在是10亿盎司。白银的存量70年前是黄金的10倍,而今变成了1/5,也就是说白银相对于黄金而言是大大的稀缺了,但是它的价格反而逆转了,历史平均是15倍左右,现在黄金的价格是白银的60倍。

  目前全球白银的价值为500亿元人民币,温州一个商人在上海金交所买了黄金250亿元,两个温州商人就可以把全世界的白银买光。而当前白银的价格却只相当于黄金的1/60,因此白银在未来10年内的上涨不是一倍、两倍的问题,而是在“1”后面加几个“0”的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