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数据亮点频现 美联储退出战略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7:45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随着美国经济数据亮点频现,市场和媒体对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 

  美联储官员定于15日至16日聚集首都华盛顿讨论利率政策等事宜。

  眼下,投资者正琢磨美联储是否不再重申延长短期利率期限。如果美联储放弃使用这一表述,就意味它可能在此后数月内试图把银行隔夜拆借利率从接近零利率水平提高。 

  所以,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星期重复这一表述时,市场松了口气。

  然而,伯南克本人却还在多种政策手段构成的多维世界里走钢丝。去年年初,他可以为提振经济“不择手段”。可如今,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正逐渐挪向“货币政策正常化”。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的说法则是,美联储事实上已开始抽离美国经济“救世主”角色。随着美国最新公布的就业率、消费者支出和商业库存等数据好于预期,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本周议息会议将深入、全面考虑政策工具取舍。 

  在美联储贴现窗口业务中,紧急短期银行借款从2008年超过1000亿美元减少至本月初的190亿美元。美联储在商业票据市场购买短期商业贷款金额从今年年初的3500亿美元下降至150亿美元。美联储通过外国中央银行向海外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金额从超过5000亿美元回落至170亿美元。 

  美联储多个救市项目,例如商业票据贷款和向华尔街投资银行提供贷款等,将于明年2月一并到期。向消费信贷市场注入流动性的项目也将在明年3月截止。 

  “我们有不少旨在维持低利率的项目,”伯南克本月告诉国会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我们将不得不逐渐停下那些项目,而我们有一套停下那些项目的办法。” 

  美联储前副主席艾伦·布林德预计,美联储调高利率的时机“完全取决于经济改善进度”。他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后数月内持续增长,促使美联储于2010年6月或8月提高利率。

  等待升息时机的同时,美联储官员可能在今后会议中更加细致地谋划升息手段。 

  美联储过去想收紧银根毫不费劲。借助出售财政部债券,美联储就可从短期拆借市场回笼数以十亿计美元现金。这种办法可推升联邦基准利率等一系列短期拆借利率。 

  不过,为应对金融危机,伯南克向金融体系注入巨资,使提高联邦基准利率的操作变得棘手。美联储可出售其资产负债表上大量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国债,或向上述投资组合借钱,也可提高银行准备金率。这三种办法都可推升短期拆借利率。 

  美联储官员不愿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因为这将伤害美国经济最脆弱的部分:房地产。他们将希望更多寄托于最后一个选择:提高银行准备金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