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创两个月新高 美国参院吁人民币大幅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7:33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上周,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继续蔓延。继迪拜深陷债务危机后,希腊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紧接着,乌克兰宣布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追加2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帮助该国支付俄罗斯的天然气费用、偿还外部债务,以及支付薪资和退休金。

  自2008年秋季以来已向IMF申请了约110亿美元贷款的乌克兰警告,如果IMF不追加贷款,则未来三个月乌克兰可能会社会动荡。

  受上述一连串事件的打击,全球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信心一落千丈,资金纷纷流出一路飙升的油市、金市,掉头流入今年以来一路盘跌的美元资产。在避险买盘支持下,上周五,反映美元兑一揽子货币汇价的美元指数报76.564,创下11月初以来最高水平。当天,欧元兑美元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盘中一度跌破1.46美元。

  至此,先前跌至16个月低点的美元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已涨至近两个月高点。

  除全球资金避险情绪外,美元此番飙升的另一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上周公布的美国失业率、零售额、商业库存等数据表现良好,美国经济形势或许没有很多人预期的那样糟糕,这可能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发出提早结束超低利率的信号。

  在美元走强的影响下,原油期货上周五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走低,跌至两个月低点——69.87美元。短短八个交易日,原油期货已累计下跌11%。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上周五触及四周低点,12月合约当天一度触及每盎司1110.80美元低点,创11月1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其最终报1119.40美元。

  另据报道,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致信中方,呼吁中国让人民币大幅升值,以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的问题。

  报道说,此信是随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访华时发出的。里德在信中说,中国的货币限制给其他亚洲国家带来压力,并导致他们做出同样的限制,这进一步恶化了全球贸易失衡问题。

  与美国前总统布什一样,奥巴马尽管十分“关切”人民币升值问题,但至今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