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行经济学家:美元中心地位还将保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日的申银万国证券2010年战略投资年会上,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徐高表示,美元的中心地位还将保持,人民币在长期有取代美元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潜力,但目前国际化进程才刚刚开始。

  徐高认为,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还将继续存在,美元仍将长时间处于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心位置。目前取代美元呼声最高的有三种备选:多种主权货币(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并存竞争、IMF特别提款权(SDR)、国际货币。目前欧元是对美元最现实的威胁,但自身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日元经济基本面远差于美国,竞争力不强;人民币在长期有挑战美元的潜力,但需要的政策准备还有很多,如人民币可兑换性、金融体系建设、国际资本流动管理等;IMF特别提款权虽可降低积累外汇储备的成本,但规模太小、流动性缺乏、政治上面临很大障碍;国际货币是国际货币体系的终极解决方案,但政治阻力巨大难以实现。

  徐高认为,中国在在本世纪中叶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为人民币的广泛使用打下良好基础。人民币在长期有取代美元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潜力,但国际化进程目前刚刚开始,还面临很多困难。中国国内经济的再平衡尚未取得明显进展,未来经济增长还将继续依赖外需拉动。(朱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