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拜债务危机推动美元忽然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 04: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郑步春

  本周美元先跌后涨,先跌是因为美国官员暗示美元“有序贬值”,后涨是因迪拜惊现债务危机,引发风险偏好大降。周五17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75.415点,已远离周内低点74.170点。

  因债务危机或将促使投资者重新评估经济形势,故未来美元单边贬值将暂告一个段落,操作上暂宜回避高息货币,尽量持有日元、瑞郎、美元等低息货币。

  美元本周稍早大跌,原因大体有二:一为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不太好,二为美联储官员暗示美元“有序贬值”,并暗示“美国低利率政策还将维持一段日子”。原本美元弱势很难改变,但谁也没想到迪拜忽然“出事”。

  欧洲部分银行或受损失

  周四传出惊人消息,迪拜世界集团(DubaiWorld)这家国营的投资公司正面临债务违约危机,因其希望债权人同意其推迟偿债半年,涉及债务590亿美元。

  美元在发生危机时一般都会涨,不管是经济危机、政治危机、还是战争。去年雷曼兄弟公司出事后,美元就一路上涨。当经济层面发生危机时,投资者一般都会回避高风险资产,资金往往会大量由新兴市场回流美国。

  混乱情绪本就支撑美元,同时美元也受欧元自身弱势支撑,而且还受日元回落支撑。欧元和日元是美元指数中权重最大的两个货币。日元周三大升1.3%,周四升0.87%,周五居然一度暴升2.64%。

  美元指数受欧元走弱影响最为明显,欧元本周四大贬0.76%,周五同上时间暂贬0.83%。欧元之跌和欧洲部分银行可能持有迪拜债权有关。据媒体披露,上述迪拜世界集团可能欠瑞信等欧洲银行债务。瑞信集团表示,该银行的曝险头寸无足轻重,巴克莱、汇控、莱斯和苏皇等也传出有曝险头寸,但这些银行拒绝发表评论。

  虽然一些欧洲银行对此否认,但人们仍大量抛售欧元。预计未来欧元受这方面干扰肯定会持续一段时期,此类消息只能用时间来消化,别无他法。因此,近期投资者应可回避持有欧元,事情发展到如今这个地步,事实真相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相不相信。

  债务危机或再来一波

  本轮次贷危机本来就是债务危机,如果纯从表面上讲,其原因就是购房者、投机客等未“量入为出”。在解决危机方面,采取的方法就是“变相赖账”,为了稀释债权和债务,全球各大央行和政府为此不知向市场注入了多少流动性,不知牺牲了多少正义和公平。可就在一些人认为危机已快过去时,迪拜“出事了”。或许人们习惯于熟视无睹,其实迪拜也存在显而易见的未“量入为出”现象,太过好大喜功,想一口吃成胖子。

  当周四迪拜债务违约消息出来后,迪拜的债券信用违约互换合约(CDS)由441个基点大涨135个基点至576个基点,涨幅达30.6%。

  CDS本质上是种债券保险,就以上述迪拜债券CDS为例,在危机暴露前,其每100美元债券“保费”是4.41美元,危机公布后该“保费”迅速升为5.76美元。

  受迪拜事件影响,新兴市场主权债券CDS平均价涨18基点至108个基点。海湾国家CDS涨幅当然最多,沙特、巴林、阿布扎比等CDS均涨。

  周四欧洲股市大跌,周五亚太股市大幅补跌,但欧股不再下跌。

  相关阅读

  本周日元狂升日本政府暗示将干预

  本周日元狂升,从89.19日元兑1美元狂升至周五的84.83,不断刷新14年来最高点,但正当日元猛升时,日本当局坐不住了,官员们开始暗示干预,于是美元兑日元于周五大幅回升。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本周表示,采取措施避免二次衰退是必须的,不希望汇率迅速波动。日本财政大臣藤井裕久表示,他正在“非常密切”地关注汇率变动,可能联系美国和欧洲,对汇率采取行动。

  自2004年3月以来,日本政府就从未干涉汇市,这种“晚节”最终能否保得住,汇市中没任何人有把握。

  花旗集团本周报表报告指出,日本真正关心的是人民币兑日元的走势,并非美元兑日元走势,因毕竟中国才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该报告指出,基于这个理由,日本真正会出手干预汇市是在日元兑人民币到12.3的时候。昨日同上时间,1元人民币可兑12.703日元。

  周五日本公布的10月失业率意外降为5.1%,预测为5.4%,9月为5.3%。该消息可能减弱日本干预汇率的机会,对日元利好。

  总体而言,日元虽然短线严重超涨并有调整要求,但中线而言应仍有继续上涨空间,这一方面是因为日本经济渐渐回升,另一方面是外汇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度下降,而这有利于日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