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市跨年度行情 关注四条投资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1:50  亚洲外汇网

  a美联储将继续在维持低利率

  美联储官员众口说美元

  由于美联储采取量化宽松政策,造成全球范围内美元流动性泛滥,从而大幅推高资产价格,并诱发新兴市场地区的“资产泡沫”。美国的一些贸易伙伴国近来纷纷施压,要求美国提升美元。

  然而,本周美联储多位官员讲话集中反映的一点是,美联储必须在继续维持低利率较长时间和强势美元之间进行取舍。而为刺激经济,美联储将继续在维持低利率;而另一方面,疲软美元只是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关注的因素之一,但美元贬值并无大碍。

  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官员担忧美元出现无序下跌,但他们同时强调,目前美元贬值是循序渐进的,这是全球失衡调整的一部分。

  b欧洲央行迈出撤出策略第一步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周五(11月20日)宣布,将迈出解除支持金融业的特殊刺激政策的第一步。自去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些措施一直给金融业以支撑。

  欧洲央行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将提高再融资招标可接受作为抵押品的资产支持证券(ABS)的一些标准。

  2010年3月1日以后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将需要两家不同机构的评级,欧洲央行将根据两个评级中较低的一个来确定该证券是否符合抵押品资格。

  欧洲央行称,此规定也将适用于2011年3月1日后发行的所有作为抵押品的资产支持证券。

  c人民币动向

  我们国家目前的外汇管制是一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具体说来就是挂钩一篮子货币,这个一篮子里据说有美元、欧元、日元、澳元、英镑等多种货币。然而,自今年年中以来,美元一路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却一直锁定在6.83元换一美元,而这就实际上成了人民币跟随美元大幅度贬值。

  奥巴马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确是为了平衡贸易逆差,促进美国的出口和国内产业的发展,但人民币升值未必就是对中国不利,相反,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是大好事。

  人民币汇率被人为压低的另一个后果是引入通货膨胀。美元弱势,是美国国内货币扩张的结果,而中国大量出口的便宜商品正好吸收了这些货币,实际上缓解了美国国内的通胀,而实际上就把通胀输出到了中国。因为中国实行的是强制结汇的外汇政策,中国的出口企业挣得的美元必须通过国内的银行换成人民币,而央行则通过印钞票来换取这些美元,于是中国出口企业每挣一块钱美元,就相当于中国市场上多了6.8元人民币货币的流通。这就是经济学黑话“引入型通货膨胀”的含义。

  d防范热钱防范资产价格泡沫

  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率仍然保持低位,美元持续走软,市场流动性充足,过多的流动性在全球涌动,寻求更高的收益。而一些新兴经济体成为热钱瞄准的对象,因为这些国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相对较轻,经济复苏快,币值坚挺,资产价格上涨,热钱主要是流向这些国家套汇或套利,如巴西、印尼、韩国和中国就是这些热钱觊觎的对象。热钱流入无外乎是追求更高的回报,一是追求该国货币升值获得汇兑收益;二是追求资产价格上涨获得的投资收益。新兴经济体汇率分为两类:一类是对美元汇率稳定,如香港和中国的大陆;一类是对美元汇率浮动,如巴西、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等。

  香港是热钱一个主要目的地。目前阶段,人民币、港币和美元形成了事实上的三角固定,人民币和美元汇率保持稳定,港币钉住美元,人民币和港币之间也间接钉住,没有汇率风险,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进一步吸引热钱的流入。热钱流入香港,港币升值的压力上升,香港政府坚决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热钱将难以获得港币升值带来的收益。热钱主要是涌入资产市场如股市和楼市获利,推高了股市和楼市的价格水平。热钱流入,香港金融管理局不得不向市场注入大量港币的流动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大幅度上升,同时又不得不大量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将银行体系的总结余转移到外汇基金票据上,控制基础货币的上升。截至10月底,香港的外汇储备已达2401亿美元,环比增加132亿美元,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达到2699.2亿港元,创出历史新高。

  热钱也瞄准了中国内地,以期获得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收益。但由于央行保持汇率基本稳定,暂时无法获取升值利润,所以热钱主要是涌向资产市场,尽管没有精确的数据统计,最近资产市场价格连续上涨,可能也会有热钱的影子。在中国内地,热钱流入,外汇占款会增加,会推高通货膨胀预期;同时,为了控制货币供应量的上升,央行又必须发行央票进行冲销干预;而央票大量发行,可能会推高货币市场的利率,利率调整的预期也会上升。尽管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情况有所不同,港币是自由兑换货币,而人民币是不完全自由兑换货币,资本并不能够自由流进流出,热钱流入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是在经济高度开放的条件下,热钱仍然会通过多种渠道潜入,给央行的宏观调控带来困境。

  可以预料,在主要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退出之前,市场流动性仍然会不断上升,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的吸引力仍不会减退,流向这些地区的热钱也会不断增加,导致其升值压力不断加大。如印度尼西亚、韩国和巴西等,流入的短期资本不断增加,今年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升值已超过30%,资产价格也在不断上升。印度尼西亚和韩国都出现类似的情形。在这些国家,投机者既可以获得货币升值的好处,又可以获得资产价格上升的收益,可谓是一举两得,一旦将来热钱流出,将给这些国家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

  目前,部分新兴经济体已开始采取措施控制热钱流入,加强对资本流动进行管理。巴西近期就出台了针对外资流入的征税政策,如10月19日巴西对外资购买巴西股债征收2%的税负,11月19日起又开始对外资购买巴西企业在美国的存托凭证征收1.5%的税费。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也宣布了多项措施,收紧银行业的外汇融资比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