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复苏道路漫长 各国加息不必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2: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来华参加“招商证券论坛”的两位著名美国经济学家,一位是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一位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麦凯恩阵营经济政策顾问道格拉斯·霍尔茨·埃金。

  □本报记者 钱杰

  在多家大企业三季度盈利好于预期的刺激下,美国股市三大指数近来均创出年内新高,其中道指更是一度重上万点大关。中国证券报记者与两位经济学家的谈话从美国经济V型反转之势是否确立开始,对于一度联手刺激经济的各国政府在货币政策上是否同进同退、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教训以及对未来中国经济的预测,两位经济学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都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之路会比较漫长,而中国经济的转型对全球将有深刻影响。

  通胀问题无须过虑

  中国证券报:美国股市几个月以来涨势喜人,有观点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走出V型反转的趋势,在你们看来,美国经济是否已经开始步入复苏的轨道?

  马斯金:从GDP数据回升的角度看,美国也许已经走出了衰退。但是从另外一些指标来看,美国经济的复苏现在看来依然非常缓慢和疲弱,比如,美国的失业率仍然在继续攀升而且这一趋势很可能会持续到明年,所以,也许要过好几年美国经济才能恢复到衰退之前的水平。

  埃金:必须看到,美国此次经济衰退不同于以往的两大特征是,消费者和联邦政府的钱包都瘪了,负债累累的程度前所未有;而且居民消费和政府投资同时进入了衰退。因此,这两者为经济复苏贡献的推动力都十分有限,美国的经济复苏只有依靠包括出口在内的商业部门。根据这一复苏主线,我判断美国的经济复苏会是相当缓慢和漫长,也许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看到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并企稳向上。

  中国证券报:随着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全球经济的复苏,市场也开始担心这一轮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会带来不可控的恶性通胀,你们是否也有这种担忧,如何看待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退出策略”?

  马斯金:在产能依然严重过剩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我觉得现在还无需担心通胀的问题。美国政府选择退出宽松政策的最佳时期应该是已经确定经济将要恢复的时候,到那时再采取加息等紧缩措施比较合适。

  埃金:尽管退出时间目前尚未确定,但是美联储已经明确提出正在考虑“退出策略”。在我看来,如此大范围的宽松货币政策确实有加剧未来通胀的风险,我预计未来4到5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也许会达到4-5%的水平。但是,如此的通胀水平不会严重到不可控制的地步,也不会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严重危害。

  何时加息当视国情而定

  中国证券报: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亚太经济体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复苏更快,澳大利亚已经开始加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是否应该跟随澳洲的步伐率先加息,还是应该等待美联储同步加息?

  马斯金:因为每个经济体经济复苏的速度不同,所以实施统一加息的步伐是不太现实的,各经济体应该根据各自的经济情况来决定其货币政策。

  埃金:各经济体应该根据内部经济发展的情况来制定相应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应该跟内部需求的强弱、通胀压力的大小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情况相一致。因此,我也认为没有必要采取统一的步调进行加息。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宽松货币政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我也不排除其他重要经济体在美联储之前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中国经济转型意义重大

  中国证券报:在过去十年中,贸易全球化和互联网革命曾经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大发展,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哪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未来经济发展中要解决哪些问题?

  埃金:经济结构的再调整将是未来数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在过去10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都依赖于美国的消费。经历了这次经济危机后,美国家庭的储蓄率未来将大大提高,不可能再以过去的速度进行消费。未来全球经济的增长可能更倚重于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尤其是这些经济体的内需。

  在近十几年的发展中,中国经济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活力,令世界刮目相看。未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应该是如何成功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内需导向型经济转型,这既是人口大国中国的重要转型,也是对全球经济举足轻重的一次转型。

  马斯金:未来数年,贸易全球化和高新技术的发展仍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依然将十分强劲。不过,中国经济未来也将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如何提高居民消费,从一个高储蓄率国家向一个消费型国家转变;二是如何解决高低收入悬殊的问题。

  各国应联手金融监管

  中国证券报:对于一年多前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很多人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这样的危机几年后还会卷土重来吗?大部分经济学家将危机的“祸根”归结为政府监管不足,应该如何评价奥巴马政府目前对于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

  马斯金:按照市场经济理论,政府似乎不该太多介入市场,但金融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存在“外部影响效应”。比如,如果一家银行决定停止向某家企业贷款,这不仅会影响到这家企业,还会影响到其他银行行为,其连锁效应可能影响到所有金融行业当中的主体。

  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确实提出了一些加强金融监管的建议,不过这些建议目前尚未形成法规,它们必须经过美国国会的批准通过之后才能被执行。而且,加强监管也不是美国一个国家要做的事情,需要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努力,即使是美国实施了足够的监管改革之后,其他各国也有必要付出同样的努力,才能预防下一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因为危机完全有可能在任何一个国家爆发,尽管这次金融危机的源头是在美国,下一次危机的源头在哪里,目前无法认定。

  埃金:我相信如此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在今后几年都不太可能爆发了。尽管造成此次危机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有最主要的两大因素,一是大型金融机构对于高杠杆融资的不合理依赖,二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对于投资风险的严重评估不足。在过去一年中,政府拯救金融市场的工作重点就是为银行注资,大大提高银行系统的资本充足率。与此同时,金融市场的各大参与者的风险意识也都明显提高了。所以说,诱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这两大因素都不存在了。虽然美国政府对于金融系统的监管改革现在尚未完成,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改革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强有望为美国金融系统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埃里克·马斯金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由于在创建和发展“机制设计理论(Mechanism Theory)”方面所作的卓越贡献,获得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道格拉斯·霍尔茨·埃金

  2008美国总统大选麦凯恩竞选阵营经济政策顾问,曾担任美国国会预算局负责人,现为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资深研究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