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担忧促成澳央行率先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0:44  经济参考报

  作者:冯武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20日公布的一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担心通货膨胀率上升是澳央行本月6日作出加息决定的关键因素。此外,这份纪要内容暗示,澳央行可能在未来数月乃至整个2010年继续上调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隔夜拆借目标利率。

  澳大利亚央行政策委员会10月6日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3.25%。澳央行成为二十国集团(G20)中首家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收紧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央行。

  澳央行20日公布6日那天的政策会议纪要,从而令外界对澳央行决定加息原因有了直接了解。纪要认为,继续把利率维持在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低点未免“不明智”。

  澳央行认为,维持低利率可能威胁央行把中期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至3%的政策目标。

  澳央行在纪要中说,最新数据显示,核心通胀率仍高于目标水平,尽管预期未来一年核心通胀率会下降,但预期中的低点仍显著高于此前预测水平。央行担心,到2010年时,通货膨胀率可能再度上升。

  这份纪要内容的公布引来市场极大关注,许多分析人士预期,澳央行今后仍将上调利率。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沃尔特告诉彭博社记者,纪要中所用“不明智”一词“打了我们一记耳光”,“如果两周前3%的利率仍称得上‘不明智’,那现在的3.25%也是”。

  沃尔特此前预期,澳央行在下月3日的政策会议上不会继续加息,但这份纪要改变了他的想法,开始认同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即澳央行下月将继续加息0.25个百分点至3.50%。

  彭博社根据悉尼期货交易所银行间拆借利率期货的走势数据分析,大多数投资者确信澳央行下次将把基准利率上调至少0.25个百分点,而上调0.5个百分点的几率只有20%。

  澳大利亚最大零售商伍尔沃思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勒斯科姆在一次专访中预计,如果政策制定者认定“经济过热”或“通胀失控”,可能会把基准利率上调至5%以上。

  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加息反映出政策制定者对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副作用”的担心。澳央行讨论了“过早”收紧银根的风险,但更强调长期纵容低利率的威胁。

  纪要指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经济出现其他不平衡现象,最终危害经济增长”。

  据澳央行预计,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将摆脱温和下滑态势,并将于2010年回归3%的平均增速。

  澳大利亚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两年多来高点,9月份失业率则从8月份的5.8%“出乎意料”下降至5.7%。澳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上周说,此前为应对经济危机,各国政策制定者迅速大幅降息,却在危机过后“怯于及时收紧刺激政策”。

  彭博社报道,澳央行月初宣布加息以来,澳元成为16个主要货币中表现最抢眼的货币。20日会议纪要公布后,悉尼外汇交易市场澳元对美元从当天早些时候的92.76美分上涨至93.11美分。截至20日,10月份澳元对美元币值已上涨5.2%。(新华社专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