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份热钱加速涌入中国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09:05  南方网

  杜艳

  10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上半年国际收支数据。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依然保持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格局。但是相较去年同期,顺差大幅收窄。而9月份,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明显增长表明外汇正在加速流入中国。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为130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917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2%;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3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19亿美元,同比下降54%。

  受此两大项目顺差大幅下降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也同比明显下降。由去年同期的增长2806亿美元,缩减为增长1856亿美元。

  从目前来看,中国依然处于外汇的净流入状态。与上半年相比,中国的资本流入形势有所好转。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增加1488亿美元;而今年二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778亿美元,同比多增512亿美元;一季度外汇储备仅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前后的变化显示,外汇正在加速流入。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以来,这种流入趋势变得更加明显。仅9月份一个月,外汇储备就增加618亿美元。

  与此同时,央行的另一组数据也同样作证了外汇资金9月份的加速流入。

  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9月份外汇占款增加4067.69亿元,创造了前9个月的最高纪录。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基本都维持在1000亿-2000亿元左右。其中,7月和5月最多,分别为2204.56亿元和2425.65亿元,除此之外,其它月份均在2000亿元之下。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皓宇认为,9月单月外汇占款创16个月新高,而9月份的贸易顺差和FDI加总只有208亿美元,约相当于1420亿元人民币,两者相较有2648亿元外汇占款差额,这种异常的变化说明,热钱开始回流中国。

  他表示,热钱的加速涌入主要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这使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并支撑了中国的资产价格的上涨。

  尽管国内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6.82左右,与美元保持准“硬挂钩”状态,但是从境外市场来看,升值预期正在重新升起。

  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表示,9月以来NDF市场升值预期上涨明显。人民币一年期升值预期由此前的0.5%上调到1.5%-2%,3年期升值预期已经从此前的3%上升到7%。

  在升值预期诱惑下,各项外汇数据重拾升势。

  9月份,央行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当月外汇贷款增长前三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997亿美元,其中9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77亿美元,相较于前8个月的月均数,9月份外汇贷款已经有了明显增长。

  赵庆明认为,这种变化主要受升值预期影响,而与低利息相关性不强。

  在他看来,随着国际市场的恢复,中国的外汇贷款增长的同时,境外的外债数额也会相应增长,主要体现为资本项下的贸易信贷方面,这样会导致中国的国际收支表上的贷方进一步增长,从而会在未来引导国际收支顺差的加大。(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