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加息打头阵 欧洲两大央行不跟风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可能成为下一个加息的央行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澳大利亚央行6日率先加息令市场吃惊不小,虽然市场给予了正面回应,但也有人担心其拉开全球各国央行加息的序幕将给全球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进程带来担忧。但显然欧洲两大央行短期内并无跟风打算,昨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如期继续维持各自利率水平不变。

  澳大利亚打加息头阵

  澳大利亚央行在6日召开的月度决策例会上意外宣布,因澳大利亚经济正在复苏,决定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3.25%,这是该央行自去年3月以来首次加息,澳大利亚也因此成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率先加息的G20成员国。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表示,澳大利亚经济萎缩的风险逐渐消除,可逐步减少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力度。而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也的确显示出澳大利亚经济在回暖,澳大利亚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澳大利亚失业率降至5.7%。此前,该国失业率连续三个月维持在5.8%的水平。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外汇策略部门主管凯瑞卡普罗斯表示,就业数据的改善显示出澳大利亚央行加息决策的及时性,今年澳大利亚央行还将继续加息,年底前该国利率将从目前的3.25%上升至3.75%。

  有市场人士表示,澳大利亚央行将拉开全球各国央行加息的序幕,但目前美国和欧洲国家“跟风”的可能性不大。一些复苏步伐较快、利率不断上调的国家可能将面临本币升值,给出口带来困难。不过,投资者还是将首个发达国家加息视为经济复苏的好征兆,近日全球股市、金价以及油价上扬就是最好的证明。

  欧洲两大央行暂不跟进

  昨日,英国央行称将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并保持1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规模不变。英国央行还指出,预计还要一个月才能完成量化宽松政策。尽管市场纷纷预期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将摆脱衰退,同时最新数据也显示,英国9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攀升至1年半以来新高,但本周公布的另一项经济数据却显示,8月英国工业产值比上月下降2.5%,是自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环比降幅,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对英国经济复苏的信心。

  英国央行前副行长吉弗预计,下个月英国央行的政策会议将成为“拐点”,由于担心英国经济复苏只是“幻象”,该行理事可能会在11月的会议上考虑扩大购买国债计划的规模。

  欧洲央行昨日也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有分析指出,鉴于德国和法国第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欧洲央行被认为是下一个加息的央行。但欧洲经济的复苏似乎还不能使该央行跟随澳大利亚加息的脚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利卡宁就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乏力,进展缓慢。有调查也显示,欧洲央行在2010年第三季度之前都不会加息。

  不过市场把对欧洲央行的关注焦点放在欧元飙升的势头上,自今年2月份以来,欧元持续走强,目前已接近一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大部分涨幅均来自于上个月。市场人士担心,欧元的飙升会威胁欧元区脆弱的经济复苏势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