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元一路走高藤井裕久灭火

  称如果日元汇率发生急剧变动,政府应采取对策

  证券时报记者 浩 林

  本报讯 日元的强势使市场开始怀疑日本新政府的汇率政策开始转向。在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此前抛出政府不打算干预外汇市场的言论之后,日元汇率一路飙升,并一度升至8个月以来的新高。不过在昨日,藤井裕久出面“灭火”,态度似乎也开始有所转变。

  藤井裕久表示,近期日元对美元的升值速度“稍微”有些过快,如果日元汇率发生急剧的变动,政府必须考虑采取对策。不过,日元汇率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形势,市场不应对汇率走势产生过度反应。与以往的讲话不同,藤井裕久对于日元汇率波动的态度似乎开始有所改变,但由于其最近的几次讲话互有矛盾之处,让市场对日本政府对于日元汇率的态度更加感到疑惑。

  而藤井裕久的顾问行天丰雄随后表示,当前日元汇率不会出现任何较大的震荡,日元不可能大幅上扬,事实上,日元正在逐步走稳。据悉,行天丰雄刚刚被藤井裕久正式任命为外汇政策顾问。

  对于日元快速升值的原因,有分析认为,在几天前刚闭幕的20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就短期内继续实行经济刺激政策达成一致。市场据此判定,美国目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化,美元疲软的趋势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投资者因此纷纷抛售美元购进日元。这是导致日元汇率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日本当局以往曾干预外汇市场,通过压低日元汇率来帮助出口企业维持竞争力。尽管上述官员的表态显示日本政府在是否干预市场政策的立场上有所调整,力图降低日元升值所带来的“杀伤力”,不过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汇率分析师高岛修认为,虽然藤井裕久就政府干预汇市发表了一系列言论,但并不意味着日本新政府汇率政策会发生重大转变。有分析人士也表示,近期日元的走势迫使藤井裕久淡化先前的言论,短期内仍然看涨日元。

  更有市场人士打趣地表示,藤井裕久刚刚上任不久,还没有意识到其言论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杀伤力。不过,藤井裕久的讲话的确产生了效用。昨日,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汇率重新回到1:90的水平。有市场人士表示,一些机构投资者开始购买美元,也起到遏制了日元快速升值的势头。而日本股市也结束了连跌的势头,日经225指数29日收报10100.20点,上升0.9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