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之父称美元对欧元会升到1: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诺奖得主蒙代尔

  黄婷

  “他的判断是对的。”参加第二届亚太论坛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有“欧元之父”之称的罗伯特·蒙代尔昨日在接受CBN专访时,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美国经济最新判断表示赞同。基于这一判断,蒙代尔指出美元将结束贬值,目前是投资美国债券的好时机。

  CBN:本周二伯南克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指出,美国经济衰退很可能已经结束,但经济复苏步伐将较为缓慢。你是否同意伯南克的观点?你如何看待美国经济当前的状况?

  蒙代尔:这要看对经济复苏的定义是什么。如果看经济是否增长,那么当前美国经济已经处于增长阶段,而不是收缩。但如果要判断经济是否最终复苏,则要看就业情况。目前美国失业率在10%左右,只有当失业率降到5%左右,经济才是完全复苏。因此我更愿意用经济“收缩”与“扩张”的概念来定义经济情况。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已经结束收缩期,进入扩张期。我认为伯南克的判断是对的,我也同意他的观点。当前美国信贷紧缩仍然是大问题,所以我希望美联储不要过早收缩银根。

  CBN:你在论坛作演讲时指出,美元短期内会结束贬值,能否详细阐述一下作出这个判断的依据?

  蒙代尔:是的,美元汇率接下来会走强。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增加,这样就会导致美元走强。美元流通的货币70%在美国以外,一旦美国经济复苏,美元需求就会大大增加,全世界都会争先购买美元,美元自然就会升值。美元升值会达到什么程度?目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为1.46:1,以后可能会达到1:1——也就是说,美元可能升值到这个程度。

  CBN: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黄金价格的上涨与美元之间的关系如何,金价上涨会否导致美元继续贬值?

  蒙代尔:不会。我反而认为,金价上涨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将促使美元更快结束贬值。举一个例子,去年6月时,黄金价格大概是980美元/盎司,结果美元仍然大幅升值,金价下跌。后来美元之所以贬值,是因为伯南克提早缩紧银根,之后又导致雷曼破产,投资者大幅抛售美元。目前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虽然上涨,但美国现在的通胀指数却在下降。所以我认为美联储不会太快收紧银根,会坚持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

  CBN:美元的主导货币地位是否会发生改变?

  蒙代尔:我认为首先要看是否有其他货币体系的选择。其中一个是欧元,但欧元短期内很难替代美元。美元是美国政府的债务,你拿美元相当于拥有对美国的债权。而欧元是15个国家的债务,如果一旦有战争之类的国际大事发生,大家就不会用欧元,所以欧元短期内很难取代美元。而日元也很难替代美元,日本经济很难与美元相比。还有一个是人民币,美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是14万亿美元,而中国才4万亿美元,中国经济要赶上美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或许要到2030年、2040年。但是即使赶上,人民币要取代美元,前提是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一个货币占主导地位后具有一定惯性,一般要很长时间才能转换,所以目前美元的货币主导地位应该会持续。

  CBN:7月中国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量升至8000亿美元以上,保持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请问中国是否应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持有美国国债是否能保证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和收益?

  蒙代尔:这个数据说明中国对美国经济和美元是有信心的,这也印证我前面所说的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美元将结束贬值。我认为,当前购买美国政府债券是很好的时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而美元也将升值,现在购买美国资产将获得不错的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