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经济复苏遭遇美元雪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这场孕育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的美元大跌,究竟只是对前期大涨的又一次短暂回调,还是果真宣告金融市场和经济复苏进程的格局式改变?

  金融市场:全球资产“大挪移”

  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元这一轮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交易员度假归来,经济基本面好转,风险偏好上升,将投资标的转向证券市场。因此这更多是涉及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问题。

  美元下跌导致金融市场的波动,但他认为,“很难说会加剧动荡或恶性循环,现在还很难看出美元会成为冲击市场的源头。”

  “虽然近期美元大幅走弱,但现在我们仍处于一个不断恢复的金融市场,而非充满恐慌和混乱。”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Vanessa Rossi也对CBN说,“从一定意义上说,美元的下挫是对危机中期以来的飙升进行调整,并且与国际资本的大幅流动有关。”

  Rossi表示,一年前,大批海外资金流回美国本土以弥补金融机构和补充流动性,而现在,金融机构更为乐观,风险偏好情绪也有所增加,这些资金开始重新流出美元资产,这也就能解释为何今年春天以来一些新兴市场货币不断升值。

  “此外,美国需要平衡整个贸易负债表以降低外部风险,从而就需要一个相对稳定弱势的美元,就像现在这样。”她如是说。

  复苏进程:因国而异

  用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站在现在的时点上,美元走弱对美国可能未必是件太坏的事。

  “一是有助于加强美国出口商的竞争力和帮助经济复苏,二是长远来看可以通过贬值进行外部债务‘整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昨天接受CBN采访时说,“而对持有美国债务的国家来说,则处于‘温水煮青蛙’的尴尬,也就是说,危机之中美元资产的升值使得该从美国抽走的没抽走,复苏之际却因为美元资产的下跌而难以抽身。”

  而对于其他国家,尤其出口主导型地区而言,美元走弱就不一定是个好消息。“尤其欧洲经济本身就迟于美国复苏,如果再加上欧元的升值,预计经济会更加糟糕。”丁剑平说。

  Rossi也表示,美元大幅下跌后,最大的担忧在于欧元的升值和欧盟汽车制造等行业的出口状况,因为这会降低欧洲对美国出口商的竞争力。

  但是就亚洲货币而言,丁剑平认为,一般来说,除日元、新加坡元、韩元、印度卢比等走势独立性更强,其他货币考虑美元走势的权重更大,则美元走弱可能也会带动亚洲货币相对走弱,对出口来说未必是坏事。

  Rossi也指出,亚洲的风险并不大,因为这个地区的主要出口领域纺织品、ICT设备等,都是美国出口商难以竞争的,而前期亚洲出口销售的下滑更大程度上是经济衰退带来的全球性需求下滑。

  “虽然近期美元下挫的幅度看起来让人不安,但现在看来还不至于对全球范围的出口商造成太大威胁。”经济研究机构Action Economics的亚洲预测主任David Cohen也对CBN记者说,“主要因为大多数非美货币都在升值而非一家,因此除美国以外的货币之间竞争力并没有太多改变。”他认为,现在大多数国家将会密切关注以防自己的货币兑美元汇率相比其他货币升值过快。

  Cohen还指出,相比汇率之间的差异,亚洲出口商更为重要的任务是不要像从前那样倚赖美国。不能像危机前那样依靠美国消费者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输入型通胀:暂无近忧

  当美元下挫伴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则全球范围内的潜在输入性通胀压力是否正悄然成型?分析人士担心,如果美元出现趋势性下跌,则输入型通胀风险就会出现。

  Cohen认为,潜在的输入型通胀风险现在还没有那么让人担忧。“如果商品出口商只是单纯通过抬高以美元计价的价格来弥补美元走弱,则进口商鉴于本币兑美元的升值,实际上并不用支付更多本币,也就是说,所谓美元计价的提高会被其他国家的本币升值所平衡。通胀风险短期来看还不会构成严重威胁。”

  Rossi也认为,目前通胀水平仍然较低,且还不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威胁,主要因为需求仍然疲软,加上许多地区产能过剩,失业率的提高也使得工资状况不佳。

  虽然商品价格已从2009年初的低点有所上升,但石油等主要商品价格已有企稳迹象,而且新的市场容量应该也会帮助商品价格的过度波动。“当然,一些粮食品种的价格还不稳定,尤其会影响贫穷国家,但这只是特定市场的问题,比如大米、白糖,但这更取决于产品的生长情况而非全球宏观经济。”她说。

  丁剑平也认为,各国的潜在通胀风险确实存在,但目前看来“不是特别大”。他指出:“市场通过人为地创造货币来填补危机‘黑洞’,但这个‘黑洞’至今没有填满且不知道有多深。”getty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