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可能用人民币购买美国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表示,IMF有可能用我国购买IMF债券的人民币再去买美国的国债。

  何帆说,原先设想的是中国用外储中的美元购买IMF债券,但是现在看到中国用人民币去买。这样做对提高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会很有帮助。IMF可能用所得人民币在中国市场购买美元,这样就间接地使得中国外汇储备分散。另外,如果IMF用人民币去买美国国债,可使得美国的国债利率、美国的利率保持稳定。还有一种可能,IMF可以向借款人借出人民币,这就直接使得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提高。

  何帆表示,全球经济不排除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同时,新兴市场要防止出现类似于东亚金融危机那样的风险。目前流动性过剩,而这些流动性又指向新兴市场,有可能导致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的泡沫。如果这个时候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开始退出,一旦美联储提高利率,原来大量流入到新兴市场的热钱马上就会流出,在大进大出的过程中,新兴市场会出现类似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