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央行意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澳大利亚央行日前连续第四个月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由此拉开了货币政策会议周的序幕。昨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公布了各自的利率决定,与市场预期一致,两家央行分别维持各自的基准利率于0.5%和1%不变。但与之前预期不同的是,英国央行突然宣布增加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让市场倍感意外。

  英国央行对复苏缺乏信心

  最近公布的数据表明,英国主要的服务业和制造业均出现好转,因此市场普遍认为英国央行或将减少向经济注入更多的资金。但出乎意料的是,英国央行昨日宣布将债券购买计划规模自1250亿英镑提高至1750亿英镑,并称债券购买计划还需三个月才能完成,央行将继续评估量化宽松的规模。

  此前,市场分析师就指出,英国央行推出的债券购买计划,其成效迄今为止仍不明确,但英国经济的确又显示出复苏的迹象,英国央行是否将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也成为难以预料的问题,英国央行此次会议将是今年最“不确定”的一次。有经济学家也表示,英国央行必须要给市场带来清晰的信息。

  伦敦一家研究货币政策的咨询公司在5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英国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实施至今效果一般,但英国央行很可能会继续按兵不动。另外,多数国债交易商都预计英国央行将终止相关债券购买计划。

  英国央行此次的决定让市场大吃一惊,也由此看出英国央行对经济复苏的前景仍缺乏信心。在英国央行公布这一意外举动之后,英镑兑美元急剧下挫,并拖累欧元走软。不过在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发表讲话之后,欧元出现短暂反弹。

  欧洲央行相对乐观

  与英国央行较为悲观的论调不同,昨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记者会上表示,现行的利率是合适的,而经济下滑的速度明显放缓,市场信心的复苏较预期为快。欧元区7月CPI同比下降在预料之中,通货膨胀前景也大体平衡。另外,特里谢对欧元区各国政府没有推出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表示欢迎。

  此前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会将其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以恢复信贷流动,对可能于第三季度重新走上增长轨道的经济提供支撑。富通银行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科尼斯表示,欧洲央行在对其资产购买计划的影响进行评估期间,将不再进一步推出刺激方案。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欧元区2010年的表现将是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最差的。

  另外,欧洲央行公布的7月份银行业信贷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区内银行连续第八个季度收紧信贷标准,但与之前一个季度相比,紧缩幅度明显放缓。与此同时,区内银行的流动性需求已有所降低,暗示一些银行已开始不用接受欧洲央行的救助。而欧洲几家大银行第二季度的良好业绩也提升了市场信心。

  除了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美联储也将于本月11日和12日召开政策例会,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延长一项旨在重振消费者和企业信贷市场的项目,同时美联储还将考虑是否在9月份后延续3000亿美元的中长期国债购买计划。但美联储两位前理事表示,考虑到金融市场已经开始有所起色,美联储将在9月份如期结束上述国债购买方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