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联储维持3%利率不变 下一步或将率先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一些迹象正在表明,半个世纪最低的全球利率水平,或在缓慢走向拐点。

  澳大利亚联储昨天宣布维持现有3%利率水平不变,而其对本国和全球经济的乐观言论,使得市场对澳央行将率先步入加息道路的预期再起。

  澳联储连续第四个月保持3%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去年9月以来,澳联储累计6次共降息4.25个百分点。与上个月表明“通胀预期减弱依然支撑联储放宽政策的空间”不同,此次澳大利亚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在会后声明中没有提及所谓“进一步宽松空间”,这使得市场对澳央行加息的预期再次升温。

  “货币政策非常符合现在的经济环境。央行将继续观察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及其对经济活动稳定增长预期和实现通胀目标的影响。”史蒂文斯写道。这与上周他的公开言论遥相呼应,他当时提到,全球央行需要在适当时机撤销此前实施的宽松政策,没有人规定央行在失业率达到峰值前不能升息。

  会后声明还表示,全球经济在前期的剧烈下滑之后正在企稳,未来继续萎缩的预期正在消失。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接近拐点,但欧洲的情况仍然疲软;同时中国经济近几个月的状况非常强劲,这对亚洲其他经济体和商品市场的影响很大。

  “无论从消费支出和出口反弹看,澳大利亚经济都比几个月前预想的要强。澳大利亚经济大幅收缩的风险已经减轻,近期内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经济出现一段时间的微弱增长,预计经济会在2010年稳固增长。”史蒂文斯还写道。

  澳新银行首席执行官昨天公开表示,澳大利亚是“最后一个陷入危机的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也可能会成为第一个走出危机的国家”。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被冠以“末日博士”的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则表示,澳大利亚联储可能成为率先加息的央行之一。

  而用ICAP Australia Ltd资深经济学家Adam Carr的话说,现在已经可以较为肯定地说,澳联储下一步行动就是加息,这只是个时间问题;如果目前的经济好转情况持续,则澳大利亚将在今年12月甚至更早些时间“动手”。

  对于北京时间本周四晚间即将公布的欧、英两大央行利率决议,目前市场预期这两大央行将继续保持观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