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林斯潘:美经济衰退7月中已触底 并开始反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前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 表示,他相当确定美国经济衰退已经见底,各项生产数据显示,可能7月中就已经反转。

  据“中央社”报道,格林斯潘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 周日节目“本周”(This Week) 专访时举例指出,美国的汽车和卡车生产已出现大幅成长,国人的经济信心已经开始恢复。

  格林斯潘认为,这是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旧车换现金”(cash for clunkers) 补助方案奏效。如果这个方案提早半年实施,现在情况会更佳。

  被问到奥巴马政府最近又推出购屋者补助方案,是否有助于刺激经济更快速复苏?格林斯潘说,两者情况不太一样,毕竟房价比车价高太多,而且除非美国房市在未来五个月内止跌回稳,否则他很担心会有第二波的房市下跌。一旦房市跌破10%, 房价低于房贷,又将有新一波的房子被查封法拍。

  问及他预期美国经济何时才能制造就业机会、以及经济成长率何时可以达到2.5%以上时,格林斯潘说,失业率还会继续升高,但速度会减缓。至于经济成长率要达到2.5%,第三季应该就很有机会可以看到。

  对于美国不断升高的预算赤字,格林斯潘认为老人及低收入民众的健康保健支出是主要祸首之一,因此健保制度的改革,刻不容缓。

  问他赞不赞成前财政部副部长阿特曼(Roger Alt-man) 主张征收加值税,以增加政府收入和减少预算赤字时,格林斯潘说,他讨厌加税,但他不得不支持阿特曼的看法,因为征收加值税可以大量增加政府的收入,但不会重大影响经济。

  被问到美国为防止通货膨胀,是否已经接近调高利率的时机时,格林斯潘说,还不到时候。但他提醒,现在潜在流动资金(latent liquidity)相当泛滥,迟早要被吸收,因此联准会必须调高利息。不过那不是立即未来的事,要到“中期未来”(intermediate future)才会发生。

  问他同不同意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认为,调高利息是两年(a couple of years)以后的事情的说法,格林斯潘回答得非常直接:“但愿他们有两年的时间,但我相信他们没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