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储增长重上快车道 外汇资金大幅流入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但有为)外汇资金大幅流入的景象再度出现。央行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同比少增950亿美元。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21亿美元,同比多增302亿美元。

  这意味着二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长了1779亿美元,是一季度外储增长额的23倍,外储增速重新驶上了快车道。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外储的增长大大超过了顺差和FDI之和,这说明外汇资金正在大幅流入中国。

  上述数据证实了近期外汇局官员的有关表态。6月10日,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在天津表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我国资本外流增加,而资本流入速度下降。但近期在中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的同时,有迹象显示流入中国的资本有所增加。

  事实上,随着二季度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外汇占款增长也在连续增加。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76587.51亿元,其中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425.65亿元,增量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这也是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

  从单月数据来看,二季度外储平均每月增长近600亿美元,这一增速较金融危机以前的外储增长有增无减。其中,5月份外储增长高达806亿美元,创下外储单月增长历史新高。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4%。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其中,一月份外储甚至减少约300亿美元。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10月我国外汇储备出现了5年来的首度负增长。随后外储增长速度一直不高。受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影响,今年3月份外储增长恢复至417亿美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