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主权储备货币呼声再起 美元频遭抛售

超主权储备货币呼声再起美元频遭抛售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上周在联合国为期三天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峰会上,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呼声再度响起。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继今年3月后,中国再次重申提倡建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前中国央行顾问余永定会上指出用新国际储备货币代替美元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最核心的问题。美元地位再度受到质疑令美元上周遭遇投资者抛售。

  虽然上周四美联储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通胀水平将保持在温和状态,并明确表态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但在美元地位受威胁的阴影笼罩下,上周美元兑主要货币纷纷创出近期周纪录跌幅。

  数据显示,上周美元兑欧元下滑0.9%,从6月19日的1.3937下滑至1.4056,为5月29日以来的最大周降福。美元兑日元(95.31,0.1200,0.13%)下滑1.1%,从96.27下滑至95.18,为连续第三周下滑。巴西新货币雷亚尔(REAL)兑美元上涨2%,至1.9363,为本月以来的最大周涨幅。美元兑南非兰特贬值2.6%,至7.8926,兑瑞典克朗贬值1.4%,至7.8002。对此,瑞银外汇策略师日曼尼尔表示,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在受到质疑,因此市场有充足的理由来抛售美元。

  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维持利率不变,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自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2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则减小至2.43%,接近5月2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关于美元地位问题,自今年3月美联储开始大举购买国债以来就一直成为各国关注焦点。很多业内外人士担忧美联储购买成千上万亿美元长期国债,将大量增加货币供应量,最终会引发通货膨胀,引起美元贬值。这将对全球各国,尤其对美国最大债主国中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因此,3月份美联储刚开始行动,中国便呼吁美国保证其资产的安全性,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当月更是撰文号召将IMF的特别提款权(SDR)发展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美元。

  对于设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设想,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赞成,本月5日他还提议各国使用混合型区域储备货币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但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13日在八国峰会后明确表示对美元有充分的信心,目前讨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为时尚早。日本财长与谢野馨也表示对于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坚信不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