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航空业经营困难 法国航展空客波音成绩奇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7日报道,法国航空展已经开幕,惟经济不景下,两大客机制造商波音及空中客车开幕日成绩奇差,波音更没有订单“吞下零蛋”,空客亦只接到数宗订单。但对两家公司而言,目前更为紧迫的问题是正面临大量客户取消订单。

  波音和空客通常会利用法国航空展争取订单,但在开幕日,卡塔尔航空订购24架空巴A320客机,价值19亿美元,已是航展上唯一的大宗合约。相比去年英国航空展首日交易额超过250亿美元,可见全球航空业经营困难。

  航展第2日,空客接到多份订单,包括马来西亚亚洲航空订购10架预计在2013年推出的最新A350型客机、越南航空订购16架A321客机,以及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订购5架A320客机。全部合约估计总值41.8亿美元,波音则仍未“开斋”。

  除了新订单减少,很多航企甚至要求波音和空客延迟或取消几年前预订的飞机。对两家公司而言,取消订单代价高昂,会令生产计划变得复杂,还可能导致裁员,因此都极力希望保持产量稳定。空客总裁恩德斯表示,最重要是确保已有订单并保证交货。

  客户推迟要货 是否同意均麻烦

  航企在下订单时只支付小部分订金,余额在交货前付清。波音和空客近年积累的订单创纪录,多达3500架,按近来的生产水平,大约相当于两家公司8年的产量。

  然而到最近,许多客户要求推迟交付。如果制造商不同意,航企就可能无力支付;但如果同意要求,也可能令生产中断。结果,波音和空客只好一直调整交货时间表,先满足状况较好的航企,并为状况不佳的客户争取时间,寄望经济好转后它们恢复需要之前订购的飞机。

  波音商用飞机业务总裁卡森在航展上说,相比某一周的订单能否超过对手空客来说,更重要的是维持今年的订单数目。

  减产裁员成本高 祸及供货商

  波音今年总计获得73架飞机的订单,却有66架遭取消,净流入新订单只有7架。至于空客,连同今次航展的新订单,共获得56架的订单,净流入新订单则为35架。两家公司最近几个月都要压缩生产,并可能根据航空运输量和获得信贷的情况等进一步减产。

  但两家公司都不想大幅减产,因为裁员和封存生产设施涉及很高的成本。减产也会对供货商造成冲击,供货商在设计、制造以及为喷气客机开发融资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旦放慢生产,最终要增产也会更难。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