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央行力挺美债 美元借机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亚洲央行力挺美债美元借机上扬

  曹金玲

  借着亚洲几大“最富有”央行的支持言论,周三美元汇率顺势上涨。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0:50,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4183,当天最低1.4177,比前日收盘下跌0.9%;美元兑欧元则报95.96,比上一交易日也有所上涨。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0:45,衡量美元综合走势的美元指数则报78.982,当天最高触及79.064,比前日收盘上涨0.8%。

  昨天海外媒体援引多位官员和接近决策人士的言论称,即便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亚洲财力雄厚的央行也不会在意因此造成的投资损失,而会继续买入美国国债以帮助维持市场稳定。

  报道称,一旦美国主权评级被降,则美元会遭大幅贬值,则全球以美国国债为标准的资产投资也会遭殃,但是,这并不会使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改变外汇储备投资策略,主要因为尚无比美元流动性更有优势的选择。而这四个国家持有的外储接近全球总量的一半。

  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截至今年3月共持有7680亿美国国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56%。此外,其他亚洲央行也在4月份不断增加补充外储,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外汇储备增加了152亿美元至2.46万亿美元。

  根据彭博统计的数据,截至5月22日,印度拥有2606.4亿美元外储,为世界第五大外汇储备经济体,其对美国国债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加,3月份的数据为38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约为118亿美元。而作为世界第六大储备经济体,韩国截至5月31日的外储规模则为2267.7亿美元,比4月底的2124.8亿美元上涨近7%。

  东京三菱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Lee Hardman也表示,近期市场对外汇储备的忧虑和多元化需求显然有些夸大,主要因为目前除了美元储备,尚无更好选择。

  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却公开指出,一个新的超主权货币或将为未来的金融系统打下基础,并避免由于美元汇率波动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伤害。他认为需要拥有一种普遍使用的支付工具,这会成为新的全球金融系统的基础,鉴于美国经济危机,市场对美元的看法已经发生一定变化。

  而用花旗驻莫斯科首席经济学家Elina Ribakova的话说,对于那些有紧密经济和商业周期联系的国家来说,超主权货币可能还有意义,但这不适用于“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现在市场流传着很多对美元的不满情绪,但至今没有人知道能具体做些什么。

  自从标普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至“负面”,以及穆迪下调日本外币债券评级,市场对美国评级可能最终遭降的预期不断升温。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主席比尔·格罗斯更是直言不讳地公开表示,美国将最终丧失其AAA信用评级。这样的忧虑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月份后两周累计上升40个基点,美元汇率也大幅下挫至今年最低水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