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央行齐表力挺美债决心 美元空头回补盘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7:46  汇赢投资

  据央行官员和知悉政策制定情况的消息人士称,即便美国主权信贷评级遭调降,拥有全球外储总量的近一半的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也不会改变外汇储备政策,因为没有其它堪比美元流动性的币种供选择。 这些央行将继续购入美国公债,以帮助维持市场稳定。 

  一位了解中国储备管理者想法的人士表示,"各央行不是在与共同基金或对冲基金对抗。如果他们赔钱,没什么关系,只要坚持上面制定的投资政策,因为他们不关心短期收益或者损失。"

  近期,随着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担忧的加剧,投资者担心美国主权评级或遭调降,若此,美元将走软,并让全球以美债为标的的投资遭殃。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公债是中国政府持有的伙伴关系。他强调指出,抛售美元计价资产可能损害中美之间的政治关系。 

  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人,截至3月份持有7,680亿美元美国公债,过去一年增加了56%。

  除了中国,其它亚洲央行也在补充外汇储备,尽管美国财政赤字迅速上升令人担忧。4月份,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外汇储备增加152亿美元,至2.46万亿美元。

  过去几年,市场一直非常担心全球各经济体中央银行可能减少美元储备,这可能最终导致美元丧失其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地位。不过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3月末的一份报告显示,截止2008年末,世界各经济体的外汇储备中有约65%为美元,基本与去年第三季度末持平。第二大储备货币为欧元,平均占比为27%。

  近日,海外投资者踊跃卖出美元。交易员称,盘中出现了来自亚洲投资者的抛盘,有迹象显示当地央行可能进行了外汇储备调整。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近日表示,一个新的超主权货币将为创建新的全球金融系统打下基础,并有助于减轻全球经济因美元汇率波动而受到的伤害。

  由于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受到挑战,导致美元亚市一度下探触及78.34的时段低点。但受上述亚太实力雄厚的亚洲央行官员的言论支持,空头大量回补,美元加速上扬,顺势触及78.92的时段高点。

  此外,受到美元快速走高打压,欧元未能站稳1.4300水平上方,快速下滑触及1.4208的时段低点;英镑也未能站稳1.6600水平上方,下探触及1.6531的时段低点;美元/瑞郎则乘机扩大涨幅,逼近1.0700关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