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特纳:中国仍对美国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0:56  新浪财经

  据《纽约时报》6月2日报道,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周二结束了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并表示,此次中国之行已经开始为中美两国之间就包括全球金融和气候变化等广泛问题进行更紧密合作奠定基础。

  周二,盖特纳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人举行了高级别的会谈。他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并未对美国经济丧失信心。

  当前,中国对美国经济状况以及大规模政府支出和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将最终导致美元走软并令中国因持有巨额美国国债而遭受损失的担忧日益增强。盖特纳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专家指出,中国政府放缓购买美国国债的任何举措将加深并延长全球经济衰退。中国一些经济学家已经呼吁本国政府显著减少对美国国债的购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还提议,创立超主权国际货币。

  为了推进中美之间的合作,盖特纳访华期间采取了比其前任更为温和的基调。他并未公开提及任何容易引起争论的话题,并且谨慎称赞了中国政府为刺激经济所做的努力。他还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谈及知识产权保护或人民币汇率问题,并表示支持中国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发言权。(兴亚)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