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东亚获准在港发人民币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51  东方早报

  内地外资法人银行“尝鲜”,人民币区域化再进一步

  东方早报记者 姚伟 实习生 徐一冉 

  首批获准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资法人银行“诞生”。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于昨日早间发布消息,国务院已于日前正式同意东亚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两家内地港资法人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则进一步向媒体表示:“通过汇丰(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以为需要融资的外资银行建立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价格参照,并有助于发展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可见的是,此前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曾先后获准并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债券,金额在20亿-50亿元不等。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内地银行虽然在港发行了多期人民币债券,但总量很少,市场规模较小,投资人购买后基本都是准备持有到期,所以没有交易需求,因此也就谈不上二级市场的流通。

  更被香港投资者认可的汇丰和东亚的加入,无疑有助于改变上述尴尬状况。

  “增加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额度,不仅有利于促进香港这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完善,而且有利于香港形成流动性较强的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以及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形成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更有利于巩固和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援引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的话说。 

  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李刚进一步分析,香港作为高度自由的资本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利于增强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定价水平,为人民币自由兑换创造基础性条件。同时,增加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数量,将使中国更多掌握人民币产品话语权。 

  道理不难理解。对于刚刚与中国香港地区、韩国等签署了总额为65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的中国央行来说,如何提供足够多的投资渠道、增强他国或地区持有人民币的动力,进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已成当务之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