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经济信心超预期 欧元区经济跌势可望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经济信心超预期欧元区经济跌势可望放缓

  高健

  德国权威经济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经济信心指数由4月的11.8大幅上升至28.5,远超经济学家此前18.0的预期中值;与此同时,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当月经济信心指数也骤增至3年以来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数据表明,尽管欧元区经济现状仍处于持续恶化的下行通道中,但未来几个月,该区域经济的放缓速度有望大幅放缓。

  德经济信心指数连升7月

  根据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德国5月经济信心指数由4月的13.0骤增至31.1的近3年以来新高水平,高于经济学家此前20.0的预期中值;而这也是作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连续第7个月实现月度经济信心指数的上涨。报告称,欧元区和德国经济预期大幅改善,表明欧元区经济下滑的趋势正趋于缓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总裁沃尔夫冈·弗朗茨也认为,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最糟糕的情况似乎已经结束。

  联合信贷集团驻慕尼黑经济学家亚历山大·科赫则表示,欧洲股市近来的强劲涨势提升了该区域投资者的信心;他同时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呈现复苏迹象。数据显示,自3月上旬以来,欧洲股市各主要股指均累计上涨20%以上。其中,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和道琼斯泛欧600指数的累积涨幅甚至分别达到了30%左右。

  此前在上周,欧洲央行副行长卢卡斯·帕帕季莫斯也对2009年底经济出现复苏表示乐观;而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阿克谢尔·韦伯则在预计欧元区经济的下滑趋势有望在接下来几个月中大幅放缓的同时表示,欧元区目前1%的基准利率是合适的。他认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滞后性,已经公布的政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如不出现更糟糕的情况,目前的货币政策力度是足够的,尚无必要考虑进一步的降息和更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

  不佳现状暗含希望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的现状却仍然十分糟糕: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经济现况指数再度下降1.2点至-92.8,没有实现预期中的触底反弹。此前,经济学家就欧元区5月经济现况指数做出的预期中值为-90。

  此前在15日,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了欧元区出口和消费需求锐减,并进一步导致企业大量削减开支和实施裁员,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降幅由去年第四季度的1.6%扩大至2.5%,创1995年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新高,并超过经济学家此前做出的2%的预期中值。

  而同在15日公布季度GDP数据的欧元区国家中,德国和意大利GDP的环比跌幅分别高达3.8%和2.4%,均为1980年以来的季度GDP最大环比降幅。此外,法国、英国和西班牙第一季度GDP分别环比下降1.2%、1.9%和1.8%,荷兰与奥地利经济也分别出现负增长。

  不过,欧盟统计局于18日对欧元区意外实现顺差的3月贸易数据进行的解读,足以让人们忽略欧元区经济的惨淡现状。欧盟统计局称,虽然经济衰退给本地及海外市场需求带来打击,使欧元区3月出口额和进口额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两项数据却在当月同时实现了环比增长,其中出口额连续第2个月增长,而进口额则是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实现环比增长。

  西方媒体指出,由于作为该区域经济“引擎”的德国经济对出口依赖程度较深,其贸易数据因此成为判断欧洲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而与欧洲央行此前频繁使出的宽松货币政策一样,欧元区贸易转好趋势的影响,也需要在一定时间之后才能显现效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