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险情绪降温 美元面临转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避险情绪降温美元面临转势风险

  □本报记者 王辉

  随着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逐步复苏,投资者正在重新审视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观察人士认为,伴随着世界经济恐慌时期的逐渐远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及投资者对通胀预期的逐步升温,美元过去一年来的“非常规强势”正面临考验。同时,在人民币国际化地位进一步上升、全球货币体系迎来“多元化重整”的大背景下,美元可能正在告别它的强盛时期。

  自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元就一直以强势货币的形象屹立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并于2008年7月后展开了最新一轮强势上行。在此期间,美元指数从70点附近节节上扬,并在今年3月4日到达89.62点的近3年高位。在金融危机全球蔓延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恐慌以及对资金避险的强烈需求,共同推动美元大涨。尽管在此期间基于看淡美国经济而看空美元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事实上,就连今年年初美联储对市场的“注水”行动,都没有阻挡住美元上涨脚步。不过,近期国际外汇市场的情况却显示,美元的“非常规强势”局面正在改变。

  美元指数在3月4日创出近3年高点后,近两个多月来的表现十分低迷。自4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更是出现持续性下滑,并在5月13日创出81.87点的近4个月新低。同时,上周末欧元区经济在第一季度出现重挫的消息,也没有给美元带来实质性提振。在此期间,以国际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攀升,国际金价也频频向前期高点发起冲击。在投资者恐慌情绪逐步弱化、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渐渐复苏的大背景下,美元的避险需求正在持续削弱,对应的是,投资者对于风险偏好的上升以及对通胀预期的升温。(下转A02版)

  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和通胀预期抬头,势必将对近一年来美元的强势产生较大冲击。在金融危机导致的第一波恐慌时期逐渐减轻后,美元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有所降低。从美国经济基本面情况来看,在一场破坏性巨大的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将面临缓慢、不确定的过程。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而言,美国近期在制造业指数、失业率、新房开工率等方面的数据,仅仅是差强人意,在经济基本面上并没有显著优势。

  与此同时,此次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与重整正成为市场各方共识。尽管建立全球新的单一货币体系在相当大程度上依然存在诸多阻力和困难,但美元在当前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显然已不再像金融危机前那样稳固了。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入,全球货币体系正面临“多元化重整”,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一枝独秀的局面或将改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