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时前首相:欧元是抗击危机最有效的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由于中国平安的参股,比利时富通收购案在中国受到关注。根据收购方案,这家最大的比利时储蓄银行75%的股权将被出售。与此同时,荷兰富通却因为荷兰政府施救,命运截然不同。你对此有何解读?

  伏思达:对此我只能表示我的惋惜,由于比利时富通银行绝大部分股权出让给法国的银行,它将不再是一家比利时银行。

  比利时富通与荷兰富通的不同命运,是欧洲国家各自为战应对这场金融危机的后果,这样的行动只会加剧欧洲金融市场走向分裂,并导致欧洲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也更加说明,我们多么需要在欧盟层面制定银行和金融系统的救援计划和统一监管体系,以阻止和延缓正在和即将发生的这种悲剧。

  欧元是我们抗击危机最有效的手段

  《21世纪》:你认为欧元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如何?如果在危机爆发前,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等国加入欧元区是否会比现在的情况要好一些?

  伏思达:事实表明,欧元是我们抗击金融危机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元显示出了强大的稳定性,并帮助许多国家逃脱更加严重的危机。我相信在未来的几个月内,欧元将会比英镑稳定。

  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中已经有16个加入欧元区。金融危机爆发后,有大量的国家希望加入欧元区。所以我认为要不遗余力地扩大欧元区,向所有希望加入的申请国家开放欧元区,但不应降低加入欧元区的标准。

  简单地讲,加入欧元区的申请国需要在公共财政预算赤字、公共负债和通胀率3个方面满足基本条件。其中通胀率要求不高于2%,英国略高于这一比例,约为2.2%-2.3%,这也就是为什么至今英镑还在欧元区外的原因之一。在西欧,也会发现有一些国家如丹麦、瑞典至今未申请加入欧元区。

  如果所有申请加入欧元区的新成员在发生世界金融危机前能够被接纳为正式成员国,这些国家的情况或许比现在会好一些。危机发生以后,加入欧元区的道路会更加艰难。但是欧盟不会放缓扩大欧元区的努力,尽可能地为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及其他申请国加入欧元区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21世纪》:你对目前欧洲各国的负债和赤字有何看法?

  伏思达:欧盟国家不需要一个通过发行债券筹措资金的经济救援计划,因为我们制定了一个各国政府可以参照执行的政府放债标准,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管理手段,不论是否发生经济危机,各国政府都必须按照这一标准,自动充实失业救济和退休养老基金。

  我不主张东欧国家通过增加负债比例偿还国外贷款。目前欧洲国家的平均负债率是70%, 美国是85%,差距还不算太大。许多人估计美国的负债率会超过100%。储蓄率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中国有超过40%的储蓄人口,中国的存款储蓄率是24%,欧洲为4%,美国基本为0。在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从表面数字看,欧洲比美国似乎要好一些,其实不然。欧洲的问题要比美国棘手得多。欧洲各国都在制订各顾各的刺激和拯救经济计划,追加投资,导致负债增加。如果欧洲国家不能建立完整的债券市场,而是各自举债,欧洲的负债率就是上升到75%也于事无补。

  需要更强的金融监管体系

  《21世纪》:介绍一下欧盟内部政治体制的运行吧,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看待问题的角度有何不同?

  伏思达:欧洲理事会是代表加入欧盟的每个国家的利益,欧洲议会是代表欧盟公民的基本利益。作为欧盟负责日常管理的机构,欧洲委员会相当于欧盟的管理政府,他应该根据欧洲议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拿出一个共同可以遵循的应对经济危机的行动纲领。我认为明年欧洲议会的首要任务是这个。

  这样看来,在欧盟内部建立执行机构,相应地赋予其必要的权利和手段。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21世纪》:也就是赋予新建立的机构以特殊的权利,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权利是一种否决权利。

  伏思达:是对国家权利的某种限制,或者认为是将国家权利上交给欧盟。但这并非意味着国家权利的消失,欧盟层面进行经济决策,欧洲国家根据共同的方针加以施行。

  尤其在金融领域,如果欧盟想要拯救陷入经济危机中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话,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建立在欧盟基础上的统一的金融监管体系。目前欧洲央行已经担负起了稳定欧元的政策制订和监管职责,同样地,我们需要建立对全欧洲银行和金融体系一致而统一的监控能力。而不是各国监管各自的,然后在欧盟层面进行合作与协调。这是基本原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