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宗商品走势显分化 加元逐渐领先于澳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大宗商品走势显分化加元逐渐领先于澳元

  陈东海

  4月27日,澳元兑加元收出了一根1.58%的大阴线,跌破了2月2日以来的上升通道,目前延续了这一趋势,因此澳元兑加元的前期强势被扭转,加元已经逐渐领先于澳元。

  利率面优劣开始扭转

  4月21日,加拿大央行召开会议,会议上决定将加元基准利率从0.50%降低至0.25%,成为自日本、美国、英国、瑞士以后,又一个进入零利率阵容的国家。该次会议出乎市场的预料,市场之前预期加拿大央行将在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将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加拿大央行除了将利率降低0.25%以外,并没有采取市场广泛预料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加拿大央行承认,0.25%的水平对隔夜利率来说已经到了最低线以下,因而明确表示,隔夜利率仍将保持在目前的水平,直至2010年第二季度;加拿大央行于4月23日发布了可能采取的提振货币供给的非传统措施的框架,但同时表示,将对此保持谨慎态度,并且不会在6月之前采取上述任何措施。

  由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通常会对货币产生伤害,前期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会在4月21日的会议上将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因此该预期曾经给予了加元压力。而加拿大央行采取谨慎的态度,明确表示在6月份之前不会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自然给予加元喘息的时间并减轻前期的压力。

  相反,相比于加元,澳元由于利率前景仍然有下行空间,自然在走势上就会受到压力。澳大利亚央行于4月7日降息25个基点,将利率降低至3.00%。但是目前金融市场认为在5月政策会议上,澳大利亚央行有70%到80%的可能重复这一举措。4月21日公布的澳大利亚央行4月7日的会议纪要也显示:出于对近期该国需求与产出前景担忧,该行4月7日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00%,此外通胀下行将为央行降息提供空间。因此未来将继续减息的预期仍然是澳元的一个重要压力来源。

  尽管加元和澳元的利率面都较疲软,但是最近加元相比于澳元,由于加元货币政策暂时稳定而澳元尚有减息空间,所以在此方面加元最近开始优于澳元。

  大宗商品走势显分化

  加元和澳元都是国际货币市场上的商品货币,二者都具备商品属性。这是因为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是靠出口大宗商品拉动经济发展的国家。但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出口的大宗商品不同,因此加元和澳元受到影响的国际大宗商品也不同,加元主要受到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而澳元主要受到有色金属和贵金属价格的影响。

  近期国际原油和有色金属、贵金属的价格相对之间,已经扭转了前期的相对态势。黄金和铜等有色金属的价格分别在2008年10月和2008年12月见底,到目前最高分别回升了47%、74%;原油价格在2008年12月见底,以后最大反弹只有36.7%。由于前期贵金属和有色金融价格比国际原油价格上升的幅度要大,所以前期澳元比加元强势。但是最近,黄金和有色金属尤其是有色金属的价格回调比原油的价格回调得要猛烈,因此澳元受到的压力也比加元要大,澳元兑加元开始见顶回落。

  技术面上,澳元兑加元的汇率已经落在5日、10日、20日、30日均线以下,而且跌破了中期的上升通道。MACD、RSI、KDJ线不但空叉而且继续走软。因此澳元兑加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面临下跌的压力,加元将继续领先于澳元。[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香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