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强势仅能再维持3至6个月 澳元最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6:12  理财周报

美元强势仅能再维持3至6个月澳元最敏感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澳元将测试0.727,一旦突破大型双底形态成立,将有机会上看0.78或以上,突破失败则冲高回落

  复活节过后,外汇市场呈现出平淡的走势,而美元在这种平淡中,维持了上扬的势头。

  4月15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上升,美国4月NAHB房价指数高于预期,但美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1.5%。受美联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影响,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100余点,美元尾盘小幅回落。

  当前外汇市场形势为,美元、英镑走强,欧元维持弱势,澳元则表现突出。理财周报记者采访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为投资者详细解释近期外汇市场的机会与风险。

  美元盘整上涨,未来下跌是必然

  石磊说:“实际上,近期美元没有出现趋势性走强,基本是高位盘整的态势,美元指数在84-85之间波动,比前期89的高位还是有回落的。”

  对于近期的上涨,主要还是“理智的恢复”而已。

  “美元反弹,主要是3?18美联储决议所致,但是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实际上仅发生了500亿美元左右,而并非1次性购买3000亿美元,因此,心理因素使得前期美元下跌超调,近期的恢复是理智的。”石磊说。

  实际上,G20会议后,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西方五大央行宣布了总额近30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以改善金融市场的信贷状况。

  石磊说:“五大央行高达30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名义上是为美国金融机构提供非美货币的流动性,但这实际上这是一种弱形式的干预汇率政策。”

  “为使金融机构的资本在流出美元资产时不至于使得美元大幅贬值,美联储才作出这一互换,否则,金融机构凭借手中的美元大可以在市场上买入非美货币,同样可以获得非美货币流动性。”

  因此,货币互换这一举动一方面体现出,各政府并不愿意看到美元剧烈贬值,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私人部门资本流出美元资产的趋势正在形成,美元汇率下跌势不可挡,只是会比较温和。

  而根据石磊向记者给出的预计,美元像现在这样保持强势仅能再维持3至6个月,一旦金融市场触底反弹,美元下跌成为必然。“下半年就可能出现”。

  英镑短胜欧元,但欧元远期升值

  相比于美元短期的恢复性反弹,欧洲区的情况则不是很乐观。

  普益财富研究表示,欧元区2008年第四季GDP较前季下滑1.6%,较2007年同期下降1.5%,疲弱的GDP数据重燃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悲观情绪,打压欧元下滑至近三周以来的低位。

  另外,惠誉宣布调低爱尔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及立陶宛的主权信贷评级,加深了市场对新兴欧洲国家或地区金融稳定程度的忧虑。欧元区传来负面的消息,拖累欧元兑美元走低,贬值幅度大于英镑兑美元和瑞士法郎兑美元。

  欧央行官员韦伯表示将在5月宣布一整套非常规举措,其他人发表了对前景的悲观看法,欧元受压。

  而英镑在4月15日则全面走强。

  英国房价数据好于预期,英镑兑美元纽约时段突破1.5000,上涨到1.5040。欧元兑英镑跌破0.8800。

  招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称,英镑出现了止跌信号,上周尽管欧元大幅下挫,但英镑跌幅有限,整体维持振荡,继续在近期的上升通道内运行。

  而石磊则表示,欧元区的经济还是稳定的,对于一些看低欧元区经济的言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欧元区经济表现出相当好的稳定性,并非某些分析师所言”石磊说,“其GDP的下降幅度也远较美国温和,这源于30年的内部市场一体化过程,其区内贸易占比是各大洲最高的,因此,整体上讲对外需依赖并不强,当然除了几个大国之外。”

  石磊认为,欧元区面临的问题是短期的,主要是金融部门资产占比很高,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大,因此,近期欧元汇率会承受压力。

  “而一旦金融危机过去,经济危机的程度将好过美国,因此,我们预期欧元是近期贬值远期升值的。年内波动区间可能在1.20到1.45。”石磊说。

  澳元理财产品目前看高,未来难持续

  近期,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情况也相对平淡,除了普通的美元类、欧元类理财产品之外,澳元理财产品在理财产品市场表现抢眼。一方面发行的产品数量可比美元产品,另外一方面,到期产品的收益率比较高。

  根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2009年4月3日至4月9日,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0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美元理财产品3款,澳元理财产品也占到3款。

  根据记者调查,在正在出售的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产品占比也较大。招行正在发售“金葵花”安心回报澳元40号理财计划,3个月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2.60%。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计划”2009年第六期产品4,该产品为澳元6个月产品,6个月的年化收益率为3%。这两个产品的收益率都要高于同期的其他外汇理财产品。

  而近期到期的澳元理财产品也获得较好的收益,例如中信银行刚刚到期的一款澳元理财产品,中信理财外币理财0816期澳元,该产品6个月获得7.25%的年化收益率,成当周到期理财产品收益冠军。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称,在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的带动下,澳元走势强劲,上周继续上扬,逼近1月初的阶段高点。“预计澳元很快将测试0.7270,一旦突破该阻力,则标志着澳元大型双底形态的成立,届时澳元将有机会上看0.78甚至更高价位,突破失败则可能冲高回落。”

  石磊说:“由于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提高,作为仅存的较高息货币,澳元汇率最近反弹明显。且由于澳元是典型的商品货币,商品价格的触底反弹有助于澳元反弹。”

  石磊表示,澳元也有风险。“未来股市触底反弹后,商品价格有望恢复至正常区间,但是由于前期关闭了大量的商品产能,一旦商品价格反弹,这些产能将会复产,对价格造成打压。而终端需求的复苏是有限的,因此,我预计商品价格仅能反弹至正常区间,也就是原油价格在60到70美元/桶,而无法持续上涨。”

  “受此影响,澳元汇率的反弹也仅是恢复至正常区间,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8的位置会有巨大的压力,因此,我判断澳元兑美元汇率年内会在0.68至0.8之间波动。由于澳元仍处在减息周期。”

  石磊说:“澳币产品收益率尽管目前看较高,但是未来并不会持续走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