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品货币重生 投机客先知先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华之杰

  阳光之下永远没有新鲜事。把这句话套用到时下的外汇市场恐怕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本周商品货币再次延续强势且势头更加猛烈,套利交易又成为广受市场参与者认同和追捧的交易理由。这一切仿佛就是去年11月底以来商品货币一轮声势不小的反弹行情的翻版。

  “近阶段的明星币种就要数澳元了,真可谓是否极泰来,近期涨幅可观。其他商品货币如加元等最近阶段表现也相当不错,持有者基本上都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润。”加拿大职业外汇交易者林哲平(化名)昨日在接受CBN采访时不无兴奋地表示。

  他是比较早看出商品货币走强势头的交易者。“澳元去年下半年对于美元的一轮贬值行情可谓是触目惊心,大量的参与者在这轮瀑布式的下跌过程中惨遭灭顶之灾。但我当时就在想市场对澳元情绪如此绝望,是否意味着新的机会正在酝酿呢?”

  初次做多澳元折戟

  今年2月初,在场外观望已久的林哲平终于等到他心目中的重大机会。在2月3日收出近200点长阳的基础上,2月6日澳元兑美元更是单日大涨约250点,并在日线图上站到30日均线之上。他认为澳元有大幅走强可能,因此当日下单做多澳元兑美元。次日澳元兑美元果然再次向上试探,收盘依然稳稳地站在30日均线之上。于是林哲平也再次加仓。

  但此后风云突变,第三天澳元兑美元就收出与2月6日的长阳实体接近的大阴线。他当时一厢情愿地认为可能是大资金的震仓行为,但此后发现越来越不对劲,澳元兑美元重心不断下移,前几日的强势已经无影无踪。于是他只能在2月17日K线形态上再次破位时止损清仓。

  “这一笔单子虽然仓位不重,但对我的信心还是有不小的打击。此后我总结了几个原因,首先30日均线的暂时攻破并不一定是很好的建仓信号,后期走势说明不少交易者将这一区域视为压力位大举出货,而后在第三天便跌破了30日均线,而当时由于主观判断方面的执着,我并没有果断出局或减仓。其次,当时澳元兑美元的30日均线仍以一定斜率向下移动,对价格构成压制,且离5日均线和10日均线较远,说明市场短期的平均成本要远低于中期成本,短线资金存在获利了结的空间和意愿。”

  再度做多澳元赚翻

  但他始终认为经过这样的震荡筑底过程,澳元未来的上涨机会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因为市场的成本正在迅速趋于一致。到3月11日时澳元兑美元再次站上了30日均线。这时林哲平认为时机已经远较前一次为佳。一方面30日均线已经基本走平,一旦价格持续上扬必然会形成支撑并上翘;其次30日均线离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距离已经非常近了,参与者成本渐渐趋于一致,从客观上说不存在继续大幅做空的能量。

  “这就是两个进场点最大的区别。3月12日我再次进场做多澳元兑美元。此后几天澳元兑美元在日K线图上连拉阳线,到17日已经出现六连阳,虽然总体涨幅并不大。连续出现小阳线一般可视为主导资金持续建仓所致,后面出现大阳线迅速脱离成本区的概率很大。这一点股票市场的老手很能够理解,外汇市场也有异曲同工的地方。这几天我不断加仓,当然也设定了严格的止损条件,基本上亏30个点或低于前一日最低价就进行减仓,好在没有一单触发止损。”

  3月18日林哲平的好日子终于到来,澳元兑美元再也抑制不住做多热情,单日大涨150点,使他基本上弥补了此前的所有亏损。在接近上一次的高点时林哲平的心里还颇有些惴惴不安,生怕又一次竹篮打水,但这次澳元兑美元没有在前期高点停住步伐,而是一路高歌猛进,此后的回调也在前期高点区域获得支撑。

  这对林哲平来说就是明显的走强信号,他再次加仓澳元兑美元。而进入4月份,商品货币总体受益于套利交易而走强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了,对林哲平而言可谓是技术面和基本面的双重印证。他牢牢持有澳元的多头仓位至今,总获利率已经在25%开外。

  加元走势不亚于澳元

  多伦多外汇投资者戴洪平则另辟蹊径做多加元兑美元,同样因商品货币的强者恒强而发了一笔不小的财。本周交易对他来说非常轻松。“加元也是市场普遍认同的主要商品货币,与石油依然存在较强的关联性。本周美元兑加元持续在5日均线下方运行,每一次接近或触碰5日均线都成为很好的做空点,加元之强势可见一斑。”

  戴洪平在1.2000的重要整数关附近清仓了不少加元兑美元多单见好就收。“我感觉近期市场对美元的看跌有些矫枉过正,套利交易也做空美元,避险考虑也做空美元,连一些金融机构财务报表的披露也成为做空美元的动因,这样的情绪化反应应该是不能持久的,所以我择机获利了结了大部分仓位。”

  戴洪平表示,近阶段市场交易者情绪仍然很不稳定且处于矛盾之中,做多美元的时候是一窝蜂,有各种传闻和理由;做空美元的时候同样是一窝蜂,理由也很充分。“投资者对目前市场看空美元的理由不要太迷信,诸如什么套利交易、商品货币或者说财务报表因素都不可全信,以免自己陷于被动。投资者最重要的是,把握好一个获利目标,在自己能承受的合理范围内止损或止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