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行1倍外汇保证金降低门槛 目标直指汇市散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张砚

  交通银行1倍杠杆的外汇保证金“满金宝”业务近日将资金门槛放低,目标直指汇市“散户”。

  自2009年4月12日起,交通银行对“满金宝”的基本交易单位进行调整。基本交易单位“手”所代表的一个货币对中左边货币的数量,由原来的10000单位调整为1000单位。这意味着“满金宝”的资金门槛降低10倍,原来需要10000美元左右,现在只需1000美元甚至几百美元即可参与。

  例如英镑兑美元,原来1手代表着10000英镑,现在仅为1000英镑;又如澳元兑美元,原来1手代表10000澳元,现在仅为1000澳元(以1澳元兑0.7美元换算,相当于700美元);原来交易1手美元兑加元,需要10000美元保证金,现在仅需1000美元保证金。

  虽然去年外汇保证金交易因杠杆过高等原因被银监会叫停,但交通银行仍然保留了1倍杠杆的外汇保证金交易,这也得到了管理层的默许。对于投资者来说,失去资金放大功能的外汇保证金交易仍能够双向交易,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这比单边交易的实盘外汇交易稍胜一筹。

  其他银行开始效仿这种“折中”的外汇保证金。今年初中信银行也开展了名为“汇金宝”的新业务,该业务包括1倍杠杆的外汇保证金,1手代表10000个单位货币对左边货币的数量。另有其他银行人士向CBN记者透露,也计划推出1倍杠杆外汇保证金,但资金门槛较低。

  本月交通银行还公布了新版“满金宝”交易规则,为扩大杠杆倍率预留了“端口”。该交易规则并未强调杠杆倍率为1倍,仅说明倍率的选择范围应符合银行规定,如需修改倍率,应至银行柜面办理。

  上海投资者林先生对可双向交易的外汇保证金比较感兴趣。他向CBN记者抱怨道:“现在银行外币利息太低了,手头的外汇如果不投资会大量贬值。”

  林先生对当前银行外汇理财也不满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很不理想,还不如自己交易,这些理财产品投资者基本不能提前终止,而且一些外资银行产品提前终止要交3%的手续费。”

  4月份银行普遍下调了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下调后美元、英镑等主要外币活期利率均不及人民币的活期存款利率0.36%,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仅为1%左右。银行发售的外币理财产品通常赋予银行提前终止的权利,但投资者却无法提前赎回,如果有赎回,那也需要交不菲的提前赎回费用。

  市场人士称,国内投资者要参与有杠杆的外汇保证金交易缺少正规、合法的渠道,参与地下保证金公司面临很大的风险,目前一些地下外汇保证金公司活动猖獗,预计外汇保证金还会放开。

  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项楚对CBN记者表示,建议投资者在外币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较低的情况下,尝试做一些外汇交易。他认为,在各种货币宽幅震荡的时候,外汇市场存在着很多操作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