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套利交易卷土重来 商品币种还将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4:22  每日经济新闻

套利交易卷土重来商品币种还将上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复活节长周末造成外汇市场波动不测,美元周一出现较大跌幅,美元指数跌1.34%,周二16:17暂涨0.25%至84.849;澳元等商品币种上涨并创出半年新高,因套利交易有所升温。本周中国将公布重要经济指标,美国将公布重要金融股业绩,这些均会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从而左右汇率走向。从最新情况看,似乎商品币种短期内应有机会,因中国经济指标或好于预期。

  套利交易热络

  近期商品币种走势强劲,这是因为套利交易卷土重来。彭博社公布的数据显示,利用美元、欧元、日元等低息币种,买进巴西,匈牙利,印尼,南非,新西兰及澳大利亚货币,从3月20日到4月10日可赚8%,至少是1999年来最大的三周涨幅。

  套利交易利用借贷成本较低的国家资金,投入利率较高的国家,赚取差价。套利交易热络度取决于市场是否平稳,如果汇率波动厉害,套利交易未必安全。此处的平稳一方面指美元、日元、瑞郎等套利币种基本面平稳,另一方面取决于高息币种基本面平稳。

  高息货币通常是商品币种,所以中国一举一动照例能主导汇率波动。本周中国将公布首季GDP,该数值一般很差,但问题是市场已经预期到,如果实际公布值稍好于预期,那么仍构成商品币种利好。当前市场预测中国首季GDP同比增速为6.3%,差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同比增6.8%。中国当前经济暂时已经稳定下来,GDP数据反映的是过去,经济回升在下半年是大概率事件,但不排除四季度重新回冷的可能,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出口市场无法恢复,因这并不取决于中国方面的经济刺激力度大小。

  除GDP外,中国还将公布外商直接投资、工业产值、零售额等指标。这些数据可能不是很好,但或者能好于公布前人们的预期。当前市场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向较乐观,多数人认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上周末中国公布的3月份信贷数据显示“很热”,这其实预示未来数据经济增速将大为回升,这为高息币种中线支撑。

  美元暂时承压

  本周即将公布的包括高盛、花旗、摩根大通在内的企业一季度报表有可能为美元走势带来不确定性,这些公司业绩照理不错,因新会计准则允许其合法做假账。然而此类个股前几周已将利好提前透支,所以事到临头就不一定还是利好。美国经济近期虽有好转迹象,但实际上确定性很不强,最典型的是就业率不断下滑。如果美国经济出现反复,那么美联储将被迫扩大货币投放量,这为美元带来潜在压力。

  美联储达拉斯分行行长RichardFisher周二在香港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经济仍很糟糕,失业率年内或达10%。”这种表述明显和最近美国多数向好的经济指标相背。关于中国,Fisher表示:“美国和中国互相依存才能实现各自经济的繁荣,我们从来都不相信什么互相脱钩的理论,没有美国的成功,中国成功不了,同样,美国要成功也需要中国。”Fisher的表述未必正确,但也反映出西方普遍看法。

  美国是消费为主国家,如果美国就业指标向坏,那么提升消费惟一指望就是负债增加,但金融危机已使美国普通民众胆寒,储蓄率一直在上升之中,过去半年,美国民众储蓄率已从0.8%升为4.2%。因此,不难预计,美国经济指标极可能只是小阳春,后面还有倒春寒。

  美国这次危机是结构性问题,而解决的办法却是刺激消费和提升企业和个人的融资能力,这样的措施能短期内缓和金融和经济危机,但实际上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因为这些措施也正是本轮危机的起因之一,所以必然为长期失衡埋下祸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