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债与GDP持平 爱沙尼亚或成第二个冰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9:34  新闻晨报

  爱沙尼亚央行接受晨报专访:已为稳定金融做好充足准备

  □晨报记者 李 强实习生 徐 繁 常瑛妮

  “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爱沙尼亚的GDP有所下滑,但爱沙尼亚的经济充满弹性,会安然度过这场危机的。”昨日,爱沙尼亚央行货币政策部副部长马丁·林拜尔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爱沙尼亚已为稳定本国的金融做好了充足准备。

  欧盟预测今年负增长

  “爱沙尼亚内需下降、房地产增长停滞、贷款规模下降、主要出口市场需求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国民对经济信心下降,这些都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林拜尔透露,爱沙尼亚去年的GDP为150亿欧元,但去年爱沙尼亚的外债也达到了150亿欧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总裁卡恩曾警告说,包括爱沙尼亚在内的波罗的海三国可能面临冰岛同样的命运。

  这一预言似乎正在变为现实:由于外资撤离,爱沙尼亚的GDP在去年第三季度下降3.5%,第四季度下滑9.4%。欧盟委员会甚至预测,爱沙尼亚今年经济将负增长1.2%。

  “盯牢欧元应对经济下滑”

  “爱沙尼亚自有对付经济下滑的办法。近十年来国家一直在增加储蓄,要求银行的储备至少要达到GDP的15%。相对于欧洲其他各国,爱沙尼亚的银行储备情况是非常良好的。”林拜尔透露,爱沙尼亚早就为稳定金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将以完善运行机制、尽量不干预市场为原则应对此次金融危机。”

  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使用的货币汇率制度为固定汇率。部分专家学者预言,管制汇率的波罗的海三国将被迫放弃固定汇率制,让本国货币贬值。对此,林拜尔强调说:“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在经济动荡期,固定汇率制度有助于稳定市场,因此克朗将一直挂钩欧元,直到我们加入欧元区。”

  林拜尔表示,正是因为爱沙尼亚采用了固定汇率,才成功地结束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转轨时期经济滑坡产生的高通胀。

  对爱沙尼亚的经济前景,林拜尔仍信心满满:“尽管这次的全球经济衰退给爱沙尼亚的经济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历史证明,我们的经济是富有弹性的。”

  [支招·救市]

  复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常务主任中国欧盟研究会秘书长丁纯:

  重新发展旅游业、渔业

  爱沙尼亚的问题源自何处?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常务主任、中国欧盟研究会秘书长丁纯对此有独到的见解。

  丁纯表示,目前东欧各国银行业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为西欧银行所占据,这种情况在爱沙尼亚尤为突出,其银行业的外资比率甚至超过90%。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西欧银行本身都要依靠政府救助,为应对危机启动“去杠杆化”改造,因此导致爱沙尼亚资本外逃,引发流动性骤然缩紧。

  丁纯还为爱沙尼亚的经济复苏开了药方:借助外援、继续争取加入欧元区的同时,还应努力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重新发展旅游、海洋渔业等实体经济。 “爱沙尼亚还应抱团取暖,加强与波罗的海其他国家的合作。 ”

    相关专题:

    欧洲银行危机一触即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