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社会危机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丛玫

  自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以来,波兰这个本被认为经济最稳健的东欧国家也未能幸免,经济动荡下行,同时,失业率扶摇直上也成为“定时炸弹”威胁着波兰社会的稳定。

  “波兰人比较爱反抗,无论过去对于侵略者还是后来对国内统治者。”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担任中国驻波兰大使的裴远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他在波兰前后呆了18年,当时就看到整天有罢工。

  经济增长预期

  从6.7%到1.5%

  两个月前,波兰政府刚刚将200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4.8%降低到3.7%。世界银行则预测,今年波兰经济增长率仅为2%。而曾经乐观认为波兰2009年经济增速为5.0%的一些经济学家现在甚至把预期下调到1.5%。

  裴远颖说,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波兰经济发展在东欧国家中算比较拔尖的,被普遍认为是新欧盟成员国中市场规模最大和最具成长潜力的国家。

  1992年至今,波兰经济一直保持增长势头。其中,增长最快的1994~1997年平均增长率6.2%。2007年则达到6.7%,但2008年回落至4.8%。

  彭博社的经济学家预测,波兰央行可能会调降基准利率到东欧剧变以来的最低水平。“我们仍然看到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因为经济活动在未来至少3个月内难有起色。”ING银行驻华沙首席经济学家马特乌什·斯扎祖德克说。去年9月至今,波兰货币兹罗提兑美元汇率从1:2.35跌到了1:3.8。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波兰的外债水平已达GDP的100%,短期外债达外汇储备的87%。如果货币继续大幅贬值,那么国家持有的外币贷款很可能无力偿还。

  为了稳定兹罗提的汇率,波兰政府不得不采取抛售欧盟基金中的欧元等外汇进行干预。波兰首相图斯克19日称,要“不惜任何代价”捍卫货币。

  一个月16万人失业

  经济下行导致失业率飙升。波兰天然气垄断企业PGNiG 22日拒绝了工会提出2009年薪酬增加11%的要求。于是工会决定与公司展开“斗争”,迈出潜在罢工的第一步。也许不久之后就将有成千上万愤怒的波兰失业人员走上街头。

  波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波兰1月的失业率已经高达10.5%,当月就有16万人失业,创下了1991年以来单月失业人数最多的纪录。

  欧洲观察家认为,波兰现在对国际经济体系的依赖程度是5年前的两倍,这导致出口商减少劳工需求。而伴随大量到英国务工的波兰人找不到工作返乡,波兰失业率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达12%。

  据裴远颖绍,失业率是波兰的一个老问题。波兰在东欧国家中人口增长比较快,但创造的就业机会有限。改进生产设施提高了生产力后,产量上去了,但消化的劳动力并不多。现在金融危机,很多工厂开工不足,开始裁员,而新的劳动力还在不断增加,所以失业的问题更加严重。

  但裴远颖并不认为现在的经济困难会立刻引发以前那样的罢工,“当年反抗激烈,是因为看到自己的邻国经济都比他搞得好,所以急于改变现状。”他认为,现在不仅是波兰困难,而且在周边国家中,波兰还不算最差,因此“如果其他地方没发生骚乱,波兰不会首先起来的”。

  波兰政府已经表示,会帮助失业者支付一年的按揭。财政部还许诺未来52周内拨款13亿~18亿兹罗提来刺激经济。

    相关专题:

    欧洲银行危机一触即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